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开平碉堡
 烈士陵园简介

烈士陵园

  在敌人刑场上举行革命者婚礼——周文雍 陈铁军 。“周文雍、陈铁军烈士纪念碑位于在开平市百合镇茅冈中学内。建于1958年,1963年广东省人民政府拨款扩建,1985年再次扩建,并增刻碑文等。纪念碑高10.55米,碑的正面刻着“周文雍、陈铁军烈士永垂不朽”,下面嵌有白云石碑文1块。碑的左、右各建平顶凉亭1座。此碑为开平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周文雍、陈铁军烈士陵园-02

周文雍、陈铁军烈士陵园-01

  ★生平
  周文雍,1905年出生,是开平市百合镇茅冈下洞宝顶村人,从小跟着当私塾教师的父亲念了四年书。后因家穷,他在一个高小伙房,边当杂工边读书,1922年在亲友资助下考入广州省立甲种工业学校机械科,并于1923年加入了社会主义青年团,后任团支部书记和校学生会主席。1923年秋,拥护孙中山的军队与反孙的陈炯明部队在距广州不远的石龙镇激战,周文雍等团员组成慰劳队去前线劳军时突遇机枪火力封锁,周文雍带领大家低身前进冲过铁桥,还缴获了一挺轻机枪。这次表现轰动一时,周文雍自然地成为广州重要的学生领袖。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由学生领袖成长为了工人领袖,广州起义中任赤卫队总指挥,后任中共广东省委候补委员、省委常委。

  陈铁军(女),原籍台山市,生于佛山,出身在一个殷实的侨商之家。15岁时便被封建家庭许配另一豪门。受到新思想影响的这位小姐,提出只拜堂、不同房和婚后继续读书的条件。婆家被迫同意后,陈铁军又发现名义上的丈夫是个纨绔子弟,愤然离家出走,1925 年秋,她考入中山大学文学院预科学习。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任中共广东区妇委委员、广东妇女解放协会秘书长等。翌年“四一五”政变时,她从校内化装逃脱,随即又到医院把因难产无法单独行走的邓颖超送船去上海。几十年后,邓颖超还带着深深的怀念说,如果没有陈铁军相救,后果是不堪设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