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开平碉堡
 迎龙楼简介

迎龙楼

  开平碉楼众多,但有谁知道哪座是最古老的呢?就是迎龙楼,历史上叫迓龙楼。迎龙楼位于赤坎芦阳村委会三门里,建于清初,至今已经四百多年历史了。

  据说最早到芦阳村定居的是芦庵公。明末崇祯十七年(公元1644年),朝政腐败,社会不宁,盗贼猖狂,民众处于水深火热之中,为了保障族亲和乡邻生命财产的安全,芦庵公的四儿子关子瑞在村头兴建了一座三层高的碉楼,叫“瑞云楼”。此后一有匪情或洪灾。村民都躲进楼里暂避。后来,人口逐渐增多,瑞云楼容纳不下全部村民,芦庵公的曾孙关圣徒于是在村里再建一座碉楼,取名“迓龙楼”(据说当时是他的夫人拿出私房钱与他共襄善举)。

迎龙楼

  清光绪九年(1884)和三十二年(1908年),开平遭遇了两次大水灾,洪水淹过屋顶,但因有瑞云楼和迓龙楼的庇护,芦阳村的乡亲都平安无事。

  四百年来,在抗匪和防洪的斗争中,瑞云楼和迓龙楼都起了很大的作用。因此村民对它们有着深厚的感情,悉心保护,不断维修,使它们完好地保存下来。可惜,由于兴修水利,1926年瑞云楼被拆毁了,只剩下迓龙楼了。

  迎龙楼,是典型的开平传统式碉楼。楼高三层,高约10米,占地面积152平方米,碉楼四角突出,每层四角均有枪眼。底层正面开有一个圆顶门,门的两边各开一个四方形的小窗,二、三层正面各开三个四方形小窗,楼顶为中国传统建筑硬山顶式。第三层止方书写着楼名“迎龙楼”(因“迓”字人们在口头上少用,所以用“迎”字代替,意思相同)。

  迎龙楼每层都分为中厅和东西耳房。墙璧厚九十三厘米,全用长三十三厘米、宽十五厘米、厚八厘米的大型号红砖结砌而成。1919年村民看到三楼墙体有剥蚀现象,就用青砖和水泥加固,重新换掉了楼顶的梁柱,翻新了楼顶的瓦面,并把木门窗改为铁门窗。因此,迎龙楼虽经受了岁月的洗礼,但依然非常坚固。楼内墙上有一首江南诗,据说是一位叫关荣志的军长用顶真格式写的:江南一枝梅花发,一枝梅花发石岩,石岩流水响潺潺,潺潺滴滴云烟起,滴滴云烟在江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