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潕阳河
 潕阳河三峡简介

潕阳河三峡

贵州潕阳河景观

  俗话说“潕阳风光秀,最佳是三峡”,它即有长江三峡的险峻,漓江的明媚,又有贵州独到的喀斯特地貌特征。潕阳河三峡的入口处名为相见坡,乘舟驶入不久,便可见河面宽阔的龙王峡。龙王峡全长16公里,河峡最窄之处有“一线天”之称,此峡的景点极为繁多,较著名的有飞泉三叠、孔雀石、双龙戏水、珍珠洞、玉渊潭、火烧赤壁、宝峡石城、天仙桥、鸳鸯湾等等。出得“一线天”,便是高碑湖。因此湖水面开阔,故每年的五月端午节,苗、汉人民常在此处举行龙舟大赛,湖边的山麓两旁,依稀可见苗汉杂居的村寨小院。出高碑湖,便是三峡中最负盛名的-诸葛峡。诸葛峡因有诸葛湖而得名,其景致首推沙岩。沙岩的下部陡然空陷,令岩顶的瀑布失去倚托,从而跌为了一个晶莹剔透的透明珠帘,水帘前还有一个芳草葱茏的小洲,可供游人亭舟小憩。诸葛峡的全长约有7公里,两岸俱是断壁悬崖,这里不仅有多处的飞瀑及溶洞,而且遍峡都是野生的凤尾竹林,景色很是秀美清丽。西峡位于潕阳河三峡的下游河段,这里航程曲折,始于涌溪口,东至镇远大菜园,沿途共计12公里水路,时而涛惊狼险,时而水势平缓,有人面石、卧虎崖、蛤嫫朝天等景观。  

贵州潕阳河

  三峡是指西峡、龙王峡、诸葛峡。它们犹如一母所生的三姐妹:大姐西峡奔放;二姐龙王峡沉静;三姐诸葛峡纯真。虽说性格不同,眉眼间却还相似。

 

贵州潕阳河泛舟

  峡峡都是奇山秀水。有“雄狮回首”、“金鸡叫天门”,那直插入河畔中的山岩,不就是“象鼻饮水”,唐僧取经莫非路过这里?它右边那块石头,恰似沙和尚,左边那块不是酷似懒惰愚顽的猪八戒吗?迎面拦河的石峰,称之为“孔雀开屏”或“母子对话”。三峡两岸的岩石、山峰就像两轴彩墨长画卷随着游船浮流慢慢展开。有一块红色大巨石壁,高10余米,宽400多米,上面寸草不生,壁上仿佛烟薰火燎过一般,是名符其实的“火烧赤壁”。这时山形石状皆一色的维妙维肖。

  泛舟潕阳河三峡中,两岸山色石岩五彩缤纷,使人目不暇接,继续向前行,但见双双对对的鸳鸯戏水,水鸟从水面掠过,打破峡谷中的寂静,山风随来,水波粼粼,正有“舟摇摇以轻飓,风飘飘而吹衣”之感。两岸山崖上,草木丛生,鲜花簇拥,洋溢着勃勃生机。潕阳河三峡,已是“杨家闺女初长成”。随着我国旅游事业的发展,她将成为黔东的一个新的风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