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洒金谷
 洒金谷简介

洒金谷简介

  概况

  福泉洒金谷风景名胜区是贵州省人民政府公布较早的省级风景名胜区之一,位于福泉市城南4公里的福泉市城郊,北起犀江(沙河)的西门水城,南至鱼梁江上游的“响琴峡”,东至麻哈江的鸭爪坝、西至诸梁江的“仙人洞”,是鱼梁江、诸梁江、沙河三道峡谷和三江汇合后形成的麻哈江的总称,总面积34平方公里。“洒金谷”之名得名于诸梁江上游的一座距今600年余年历史的古石拱桥--洒金桥。

  其中心景点为三江汇合处,三水斗奇,景致颇佳。溯三江而上,南连鱼梁江古渡口响琴峡,北望沙河之滨的道教圣地福泉山,西走诸梁江畔仙人洞。在三江汇合处,绝壁高峻,雄浑磅礴,江心兀立巨石一块,高约数十米,称“将军过河”,又有张三丰赶羊遗下的“金鞭石”之说。距沙河水约50米处,有一道瀑布,其下横生一石,称“金龟戏瀑”。 洒金谷的景物都有一个个美丽的传说,如“牛王投井”、“黑熊抱美女”、“豆腐桥”、“草鞋井”等等。古城垣、古桥、古驿道、古摩崖石刻,让游客置身一个远离现代喧嚣都市的净土。“豆腐桥”更以其精湛的造桥工艺载入了中国桥梁史。在桥头还保存着历代骚人墨客留下的咏桥诗篇

  有人说,洒金谷是微缩的长江三峡。虽比不上长江三峡气势雄伟却又各具风采,一个气贯长虹、一个灵秀如仙景般的世界。长江三峡有长江三峡的壮美,洒金谷有洒金谷的绝妙,当你走进洒金谷,你一定会感叹:这也是三峡!名符其实的小三峡!且鱼梁江、诸梁江、犀江(沙河)及三江汇合后的麻哈江所构成的一道道峡谷风光,或幽、或奇、或险,各有不同的景致和韵味。 犀江绕过县城潺缓流来,犹如一曲乡村小调,可是到了千家河河段,却狂奔直泻,粉身碎骨于一处处突然塌陷的断岩深涧,形成一个多级瀑布,声若雷鸣,浪如涌雪,人称“涌雪瀑”。沿着半岩绝壁上凿出的栈道顺河而下,峡谷深处,有一小石拱桥,名“观瀑桥”。站在桥上回首观看涌雪瀑,堆堆雪浪似从岩隙石缝中穿空而出,雾冥山昏,甚为壮观。就在桥下约20余米与诸梁江汇合处,又是一道10余米高的断岩,使犀江水飞流直下,叠入深潭,潭下横生一石,宛如一个巨大的龟头,形象逼真,惟妙惟肖,正接受凌空飞来的犀江瀑布的洗礼。石曰“金龟石”,瀑曰“戏龟瀑”潭则因石、因瀑而得名“金龟戏瀑潭”。

  诸梁江则时而急流奔腾,时而回旋顾盼。两岸峡壁高峻幽深,浓荫蔽日,置身其间,只见天开一线,高不可攀,是洒金谷中一个充满神秘色彩的古巷。

  鱼梁江则与之不同,一江碧流不疾不徐,款款而来,两岸危岩高耸,惊心动魄。绝壁上多大小不一石窟洞穴,又不能容人,但却使刀削斧劈的石壁变得千奇百怪,形成了另一种风格的峡谷景观。其种种古怪,细细观赏,却也回味无穷。

  三江汇流是鱼梁江、诸梁江、犀江三江汇流处,称“三江口”。江心有一石笋高数丈,名“将军石”,站在将军石旁,环顾左右,六岸高岩,直插云霄。飞架南北的三江口大桥如彩虹凌空,雄伟壮观。可谓“一桥锁三江,三江竟相来,黔中有胜景,洒金谷异彩”。由三江口溯三水而上,南连鱼梁江古渡口“响琴峡”北望犀江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的“西门水城”、因张三丰修道成仙的道家圣地福泉山,西走诸梁江畔“仙人洞”无一不是访古问今的好去处。坐船顺流而下,麻哈江两岸翠崖对峙,江流重碧,如展画屏。一路向东行去,峡谷绝壁上悬挂着许多钟乳石,形态各异令人浮想联翩,约3里处,便是传说中的仙人张三丰用豆腐助葛镜搭成的“豆腐桥”;再往下游,江面渐宽,波光粼粼,秀色可餐;五里许,眼前豁然开朗,两岸一派田园风光,翠竹修篁,清风爽人,别是一番景致。

  洒金谷风景名胜区融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为一体,古、幽、奇、险是该景区的一个主要特色,该景区的另一特色,就是他的一山一石一景一物,仿佛都赋有灵性,充满了神秘色彩,众多的传说故事,把洒金谷变成了一个神话的世界。

  气候特点

  福泉市位于贵州省中部, 境内地势西部和北部较高,东部次之,中部和南部较低,最高海拔1715.8米,最低海拔614米,平均海拔1020米。地貌类型以山地为主,丘陵次之,坝地较少。福泉市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华中湿润区,热量丰富、雨量充沛,无霜期长,年均温14°C左右,年积温4574--5609°C,无霜期245--278天。年均降水量1033--1220毫米,光、热、水同季,适宜多种农作物生长发育,大部分地区一年两熟。

  开放时间

  全天开放

  联系方式

  旅游投诉电话:0854--2222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