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南江风景区
 幽禁旧址简介

幽禁旧址

张学良幽禁旧址

  开阳张学良幽禁地是1942年2月至1944年12月国民党军统当局幽禁爱国将领张学良的地方。开阳张学良幽禁处旧地,又名开阳“行辕”,是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调查统计局(军统局)局长戴笠奉蒋介石之命指派军统特务、开阳县长李毓桢和军统黔站站长黄加特等秘密建造的。1939年9月至1941年5月张学良被幽禁于修文阳明洞期间,由于张学良患急性阑尾炎到贵阳中央医院治疗后转至黔灵山麒麟洞幽禁。1941年11月,戴笠、李毓桢等选中开阳刘育作为幽禁张学良的理想地点并秘密建造了开阳“行辕”。

  1942年初,开阳“行辕”修好后,张学良1942年2月2日起即被幽禁于此,直到1944年12月7日被转移到桐梓幽禁。开阳刘育是大陆唯一为幽禁张学良而专修“行辕”的地方,也是大陆幽禁张学良时间最长的地方。

张学良幽禁旧址

  开阳张学良幽禁地旧址,2003年10月贵阳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贵阳市人民政府和开阳县人民政府于2002年至2004年陆续拨款按原样修复。现贵阳麒麟洞和修文阳明洞分别辟有张学良部分图片展,开阳刘育有张学良生平事迹图片展、朱启钤先生生平事迹图片展和张学良在开阳部分实物老照片展。开阳县人民政府立有保护标志,开阳县文体广电局成立有保护管理组织,已划定保护范围及其周围建设控制地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