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直隶总督署
 总督大堂简介

总督大堂

 

  总督大堂,面阔5间,带三间抱厦,更显气象森严,左耳房两间、右耳房4间。大堂以南,甬道两侧各有厢房15间。整个建筑,以甬道及和堂正中为中轴线,两侧建筑相互对称,意境深邃,气氛庄重。

  总督大堂门廊上悬挂三块牌匾,是乾隆皇帝、光绪皇帝和慈禧皇太后所赐。正中为乾隆皇帝御赐匾:旗镇冀门。右侧为李鸿章70大寿时光绪皇帝御赐匾:钧衡笃祐。右侧是慈禧皇太后赐匾:调鼎凝厘。

  清代,直隶总督的权力很大,一般为正二品官员,加尚书衔者,为从一品,统帅管理全省文武官吏的任免、节制军队、诉讼审判、外交处理、题奏咨请、省例定制、岁计审核等军民要政,涉及政治、经济、军事方方面面,代表清政府管理一方,又要向朝廷负责。因直隶地处京畿重地,稍有动乱便会危及京城安危,所以清朝历代帝王选派的直隶总督多为朝廷信任倚重的大臣,致使直隶总督位高权重,有“一座总督衙署,半部清史写照”之称,可以说,直隶总督署是直隶省兴衰发展和清朝盛兴成败的历史见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