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河南灵山
 河南灵山简介

河南灵山简介

  概况

  灵山风景名胜区位于河南省罗山县西南部境内,西南分别与信阳县、湖北省大悟县交界,东连鸡笼山,西邻鸡公山。它含六大景区:灵山寺景区、逍遥洞景区、金顶景区、龙凤祥林景区、龙牙寺景区、丸里落雁湖景区。景区总面积约61平方公里。景区西距京广铁路和107国道40公里,东至京九铁路50公里,北到南信(阳)叶(集)路10公里,京(北)珠(海)高速公路从灵山脚下通过;有罗山—灵山、伍家坡—灵山、鸡公山—灵山、大悟—灵山四条公路交汇于此。

灵山寺

  灵山,最早叫八山,源于八座主要山峰。其最高峰叫霸山,古人误以为此峰为县境最高峰之故。因“八”“霸”音近,后八山被混称为霸山。此山“每有云气覆顶必雨,验之信然”,其中一次高峰叫小灵山,自然与山名吻合,“灵”“霸”二字又同一“雨”头,故霸山之名渐被灵山取代。 

灵山寺高僧念佛

  灵山,形成于中生代白辈纪(1。5一0。7亿年前),为花岗岩基。这里山体连绵,层峦叠障,沟豁纵横,年平均气温13-15℃。夏季山上山下日温差7℃,夜温差15℃。山中有丰富的自然资源。植物类有1000多种。最值得一挺的是灵山云雾茶,为全国十大名茶之一—信阳毛尖中的精品;其次是板栗、中华弥猴桃,为高营养食品,有很高的经济价值;杜仲、桔梗、七叶一枝花等是名贵中草药。动物类有1067种190科之多,仅鸟类就达169种,景区为省级鸟类自然保护区—董寨林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冠和二级保护动物自冠长尾妈等。哺乳类动物主要有野猪、野山羊、狼、金钱豹、大灵猫等。

 

灵山上一景

  自然景观遍布山林。奇石陡崖、千姿百态、相应成趣;幽谷密林长流水,瀑潭高悬天地惊,青天繁星风无尘;落雁九里渊鱼深,唉乃一声山水绿。据不完全统计,灵山共有大小瀑布36条,大小山洞72个,有名的奇石怪壁108处。其中,智慧姑娘像西方希腊神话中的雅典女神;险石造形神秘,体积巨大,惊险赫人,为天下第一奇石;“骆驼”仰首向天,巨大逼真,生动有趣;逍遥洞是洞连洞、洞叠洞神奇奥妙;仙人洞地处险峻,洞顶造型奇特,世所罕见;银洞飞瀑,集壮观、神秘、奇特、险峻为一体,堪称天下一绝九里落雁湖群山环抱,湖岸曲折有致,湖光山色相映生辉,灵蝴阴云,飘飘逸逸,仙气荡荡产八山神笔峰为天公造字,字分阴阳,笔划规整,结构神妙,令人不可思议……人山谷昕潺潺流水,登山顶着乱云飞渡,整个灵山仿若一个神奇的世界。

  气候

  灵山属北温带暖湿气候,四季分明,雨热同步,年平均气温15摄氏度左右,1月份平均气温1.7摄氏度,7月份平均气温27摄氏度。年均降雨量1149.7毫米,年均无霜期227天,年均日照2120小时,平均地温17.6摄氏度,相对湿度71%,冬天严寒,夏无酷暑。

  开放时间

  全天

  联系方式

  0376-2255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