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河南灵山
 九里落雁湖简介

九里落雁湖

  九里关旧名大遂、黄岘关、白雁关、百雁关等。汉初在此置县,此关因北距县城九里,故改名九里关。东西两侧崇山峻岭,羊肠曲经蜿蜒其间,势若咽喉。古以“车不方轨,马不并骑”状其崎岖险要。此关旧时与今信阳境内的平靖关、武胜关合称黾塞,为天下九塞之一。北进中原南入楚,唯此三关可通,著名的楚豫古道,就是因有此关而形成,故而这里是历代兵家必争之地。周时楚灭申、息二国,即从此关攻入;攻齐而败。以齐则败,又退守此关拒之。汉置黾县,县城就建关北九里的灵山东山脚下。南北朝梁天监三年,魏国义阳(今信阳),梁治曹景宗、王曾炳领数万人死救,由于没能攻破此关,遂使义阳降于魏。宋太祖赵匡胤曾兵败如此,险些丧命。宋杨家将也曾屯兵于此。宋宝裕末,蒙古忽必烈等分道南侵,自光山会军渡淮,入灵山驻九里关,明时于此置巡检司。明末清军攻至,明将田国忠、田国用兄弟于这里战死,百姓于此地建将军庙以示纪念。清末这里曾被捻军所占。民主革命时期,灵山一带是鄂豫皖苏区的中心区,著名的灵山便衣队威震敌胆。抗战时,李先念多次来灵山,并在灵山寺开了著名的灵山寺会议。1969年堵截南北关口,建成界牌水库,即九里落雁湖,原址大多淹没。

九里落雁湖

  九里落雁湖,即是堵截九里关关口所建的界牌水库。因岸中有一岛,形似北飞落入湖中的大雁,故得名九里落雁湖。湖区面积约3平方公里,湖长4.5公里,湖宽900米,湖岸线长约28公里,总库容8100万立方米,为一较大的中型水库。湖四面青山环抱,山体逶迤连绵,几十座秀峰拔地而起,相对高差较大,平湖为山峰峭壁夹持,在开阔的如镜水面衬托下,形象高大秀美,气势蔚为壮观。湖中小岛三五点,小岛似绿珠,大岛似飞雁点水,点缀着湖优美的身段。湖岸线曲折多变,半岛与港湾形成环湖真山真水、层次丰富的长画卷。山带柔情,水怀蜜意,鸳鸯、鸥鹭成双成对,或成群集湖面自由飞翔,或捕食戏水。晴日微风吹拂,浮光烁金;落雨麦浪猛涛,惊涛拍岸,落日归舟,红霞满天。冬、春,薄雾、细雨,湖面茫茫一片,山色空朦,烟波致爽,青山与绿岛,浮沉不定,如一幅幅山水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