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伾山摩崖石刻群简介

大伾山摩崖石刻群

  大伾山上遗存的摩崖石刻历史悠久,文化艺术价值很高。大伾山摩崖石刻游让你眼界大开!

大伾山摩崖石刻群

  目前仍完好无缺的石刻有460余处,书法历史价值较高的摩崖题刻65处。年代最早者为唐代,最晚是民国,有字径1.3米的大伾伟观,也有妙相端庄的线刻观音画像。这些石刻除展露出珍贵的历史文化内涵外,还在书法上融汇了真草隶篆、颜柳欧赵各种流派风格,甚至还有满文、巴思巴文、古梵文和回鹘文,充分体现了中华书法文化的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为研究浚县及豫北地区的宗教发展、民俗风情、历史沿革、文字演化和书法艺术提供了不可多得的真实可靠的资料。

大伾山摩崖石刻群一角

  大伾山摩崖石刻群的代表作:摩崖题字有鹭涛虎岫、鸿爪、禹贡名山、群玉山头、大伾伟观、旧地重游、邀云、东皋舒啸等;摩崖题记题铭有:大伾山铭、曹坦题记、鲁元翰题记、许有壬题记等;题诗有王阳明游大伾山诗等。

大伾山摩崖石刻群一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