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祖祠简介

吕祖祠

  吕祖祠乾元殿之后是层峦峭壁,沿崖筑有一道南北高墙。在这道用砖石筑成的高墙上,正对乾元殿后坡,开有一个直径2米的圆门,这就是纯阳洞天。纯阳洞天是吕纯阳所居的地方,是一个绝好的所在。圆门前,沿崖是一条崎岖蜿蜒的石径,宽仅l米。幽径边沿有石栏。山崖上,遍布石刻,题有山河一望、步虚声、第一峰、怀禹、东皋舒啸等,真是琳琅满目。纯阳洞天名列浚县八景“之首。 太极宫挺立在大伾山的最高峰,它是大伾山的标志。

吕祖祠

  太极 宫建于康熙十六年(1677年),是一座八棱柱形的三层高楼,通高33米,为八角攒尖楼阁式建筑。禹王庙原在大伾山东南麓。明万历年间(1573-1620年)建。清康熙十八年(1679年)知县刘德新迁至阳明书院故址上,建大殿三间,内塑禹王像,以示敬仰。在禹王庙前是中军亭。中军亭为隋末瓦岗军守黎阳时所建,用以练兵点将,瞭望敌情。原亭已毁,1984年又进行了修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