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南湾湖
 鸟岛简介

鸟岛

  鸟岛,面积520亩,是南湾湖中最大的岛屿,分为旅游开发区和鸟类保护区。每年春夏有十几万之鹭科鸟类飞到岛上筑巢、繁衍,特别是傍晚鸟群觅食回巢栖息的时候,那真是处处见鸟影,时时闻鸟声,蔚为壮观,鸟岛也以“西寨山前白鹭飞”、“一行白鹭上青天”的美妙意境而远近闻名。有些朋友会问,南湾湖中这么多的岛屿,这些鹭科鸟类为什么单选鸟岛做为栖息地呢?它们每次飞回来的时候又是怎么在如此多的形态相似的岛屿中辨认自己的家园呢?我想这从鸟岛上的这幅水上地形图就能找到答案,首先,鹭科鸟类属于一种靠水栖息的鸟群,它们要以小鱼小虾为食,那么我们看鸟岛的外围形状不像其它有些岛屿是规整平滑的园形,而是多浅谈和湾叉,而恰恰是这里鱼虾量非常充足,才能满足鸟儿们的觅食需求;

南湾湖鸟岛-01

南湾湖鸟岛-02

        其次,大家注意观察这鸟岛上的树林也要比其它岛上粗壮茂密许多,这方便鸟儿们搭巢筑,而且爱鸟的南湾人,还专门从林场职工中抽派专人在岛上护林护鸟;最后,咱们来看一下这鸟岛的整体俯瞰的形状是不是正像一只展翅欲飞的大鸟?我猜想,这也好似鸟儿们年年能够准确地找到家园的原因之一吧。进入鸟岛,现在大家来到的是具有江南风格的鸟岛茶楼,我们可以在这里小憩片刻,品杯绿茶,听首乐曲,感受这凉风习习,观赏这满池塘荷花,仿佛神仙般地来到这世外桃园,该是多么惬意啊!

南湾湖鸟岛-03

        另外,为了丰富完善鸟岛功能,2004年,景区根据鸟岛自然状况,新造了鸟语林,是集鸟类观赏、鸟艺表演、鸟类繁殖、科普教育为一体的大型主题公园,园内有珍稀鸟类100多个品种3000余只。最为神奇和精彩的是鸟艺剧场表演,小鸟能表演骑小车、打球、做算术、跳舞、叼纸币等20多个节目。该节目多次在中央电视台《曲苑杂坛》栏目表演,并受到国家领导同志的亲切接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