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登封中岳庙
 登封中岳庙简介

登封中岳庙简介

  概况

  中岳庙即指嵩山中岳庙,位于河南嵩山南麓的太室山脚下,距河南省登封市城东4千米。它背倚黄盖峰,面对玉案山,西有望朝岭,东有牧子岗,群山环抱,布局谨严,规模宏伟,红墙黄瓦,金碧辉煌。总面积11万平方米,为中州祠宇之冠,也是五岳中现存规模最大、保存较完整的古建筑群,也是河南省规模最巨、最完整的古代建筑群。如此宏大而又幽雅庄严的庙宇在全国也是罕见的,此为华夏文明圣地。

  登封中岳庙,道教著名宫观。位于河南省登封市嵩山东麓。始建于秦,西汉元封元年(前110年)汉武帝游嵩山时下令祠官增其旧制;东汉安帝元初五年(118年)增建“太室阙”;南北朝期间曾两迁庙址于嵩山玉案岭、黄盖峰。约在北魏时改为今名,后庙址复有变迁,唐玄宗时复归原址,并有扩建;宋乾德二年(964)增建行廊一百余间,祥符六年(1013)增修崇圣殿及牌楼等八百余间,时雕梁画栋,金碧辉煌,为极盛时期;明代崇祯十七年(1644)毁于大火。现存庙宇为清代重修后的规模。仿佛是一群历史老人,静谧的肃立着,对游人诉说中国辉煌的古代文明。

  中岳庙历经2000多年的沧海桑田,风吹雨打,经过很多代人不懈地修建,才得以完好地保存到现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4届世界遗产大会2010年8月1日审议通过,将“天地之中”8处11项历史建筑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包括少林寺建筑群(常住院、初祖庵、塔林)、东汉三阙(太室阙、少室阙、启母阙)和中岳庙、嵩岳寺塔、会善寺、嵩阳书院、观星台。中岳庙的香火极旺,每年接待全国各地香客达20余万人次,一年二次的中岳庙会,始于隋唐,己有一千多年历史,是嵩山地区重要物资交流大会,旅游观光大会,年接待游客达100余万人次。

  气候特点

  登封地区地处北温带南沿,属北温带季风型大陆性气候。四季分明,寒暖适中。嵩山山上山下温差(年均)达4-5℃,年平均气温10.2℃。春季、秋季是旅游的最佳季节。此外,10月10日-11月25日还可观赏少室山、太室山的红叶。

  开放时间

  08:00-17:00

  联系方式

  地址:河南省登封市东3公里的嵩山东麓的黄盖峰下

相关景区
景区类型:城市风景
景区位置:华中地区-河南
景区资质: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最佳季节:四季皆宜

导天下奇观 游世界美景
更多>>登封中岳庙热门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