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沩山
 密印寺简介

密印寺

  密印寺位于长沙西部宁乡沩山风景名胜区,距长沙90多公里,距宁乡县城65公里,是汉传佛教禅宗五派之首沩仰宗的祖庭。密印寺始建于公元 807年,寺名取义于佛教禅宗的“密传心印”,其开山祖师为大唐朝大圆灵祐禅师,后得相国裴休相助修建并奏请赐匾“密印禅寺”,随后得到逐步发展。“壮丽凡百楹,”置有饭僧田、及大众开垦地3700亩,寺僧在宋徽宗,大观年间达3000人,源远流长,在海内外影响极为广泛,在佛教界享有崇高地位,培养高僧大德遍布港澳台、日本、东南亚等地,中华全国佛教总会会长寄禅法师、中国佛教协会首任名誉会长虚云法师、现任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一诚法师均为沩仰宗嫡传传人。密印寺山门联曰:“法雨来衡岳,宗风启仰山”正是密印寺法脉渊源的揭示。

密印寺

  密印寺规模宏大,气度不凡,有万佛殿、祖堂、选佛堂、观音殿、藏金殿、警策殿、钟鼓楼、白果含檀、油盐石、毛泽东留宿处等景点。寺中万佛殿佛像四壁嵌有12988尊金佛,为世界佛寺奇观。极具佛文化内涵和历史价值。

  密印寺周围名胜古迹很多,千佛洞、青洋湖、黄材炭河里青铜文化遗址、灵祐祖师塔、张栻墓、芦花泉、千年百果等,源远流长,闻名遐尔,历史悠久。历史名人陆游、陶澍、杨度等都到此游览。1917年,毛泽东与肖子升游学至此,连宿两晚。解放后,他两次指示当时的县委书记张鹤亭要好好保护好密印寺。

  1983年,密印寺被公布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千年密印,万佛灵山。密印寺正逐步撩开神秘面纱,展示在世人面前。

  景点电话:0731-87351177

  票务信息:88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