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尖山森林公园简介

五尖山森林公园

  五尖山省级森林公园位于临湘市城西南1Km处(临湘市城市范围)。京广铁路、107国道、京珠高速公路伴园而过,交通十分便捷。五尖山突兀于丘陵,因轿顶山、鹰嘴山、周家山、麻菇山和望城山五峰组成而得名,海拨588。1m。

五尖山森林公园

  公园(林场)现有职工218人,固定资产800万元,国有资产评估为2亿元。面积为1800公顷。珍衡动物有穿山甲、果子狸、猴面鹰、云豹等10多种;珍稀植物有篦子三尖杉、银杏、杜仲、桢楠、青钱柳、青檀等20多种。

  公园分望城山、花岗岩、柴家冲、百步梯四大景区,特色各异,四季景色不同。春天,桃红梨白,百花争妍;盛夏,飞瀑泻玉,松风送爽;深秋,丹桂飘香,红枫点缀;寒冬,青松翠竹,傲霜斗雪。柴家冲景区分布有4500多亩原始式森林,该区风景尤为一绝。谷幽崖险,树曲藤绕,怪石兀立如百兽观景;瀑布飞泻似银河落天。珍禽异兽,出没沟壑,名草妙药,滋生林间。其次是望城山景区麦城岭小区,此处有一溪流倒挂悬落差10余米。夹岸野生桃树,春天形成桃花流水景观,桃花溪因此而得名。桃花溪下有桃花潭、雷伴瀑鸣、鳄鱼出洞等景观。

  公园除自然景观外,还有较丰富的人文景风,如:宋代初期,就有宗教场所6处;“百步梯”乃清朝乾隆下江南所修;“相公冲”因屈原被贬休闲而得名;“点将台”、“练兵场”为东吴名将周瑜、陆逊所建;明代李时珍来此山采药;昆虫学家李风荪考察五尖山后,撰写了世界科学巨著《昆虫学》。全国公安一级英模鲁运新烈士魂系青山。民间故事传说或神奇或淳朴憨厚或哀惋动人。

  由于该森林公园风景资源独特,人文景观甚多,宗教庙宇辉煌,森林覆盖率高,是湘北地区极具特色的森林公园。虽然该森林公园没有张家界砂岩峰林地貌那样的奇景,但由于五尖山所处的特殊地理位置,使得它的价值大大高于它的品位,显得十分珍贵。首先,它处于全国“弓弦发展战略”的核心地带,是一块风水宝地,千金难买,异常珍贵。其次,它是湘鄂旅游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其优越的森林景观弥补了该区域只有人文景观和水体景观(有水无山)的不足,给湘鄂旅游锦上添花,更显珍贵。第三,它与临湘市紧紧相连,密不可分,是市内十几万市民游憩、度假的主要场所,十分宝贵。象这样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而使森林旅游资源的开发价值大大提高的森林公园全国并不多见。

  该公园已完成基础设施有:入园到梓竹园公路路面的硬化、管理处停车场、通往各景区的简易砂石公路、麦坡岭停车场。水、电、路、程控电话、闭路电视、有线广播都已进入公园。

  公园已有景点为:东大门、休闲山庄、烈士亭、茶庄、公园管理处、林苑轩、游乐场、展览馆、梓竹园、致远亭、仿竹亭、磨姑亭、观景楼、佛天门、电视台、电信塔、七星岩、普济观、鸡冠石植物园等。名人纪念馆等正在建设之中。公园已成为岳阳旅游圈重要旅游热线之一。目前,五尖山风景区根据国家旅游局质量评定体系有关标准,不断完善了景区的软硬件设施,基本符合国家3A级旅游风景区标准。

  五尖山森林公园1993年经省政府批准成立,已初具规模、融吃、住、游、乐于一体,年接待游客20万人次,年门票收入170万元。该森林公园的开发和发展,参照其总体规划,结合旅游形势发展的需要,拟开发和建设的景区(点)

  项目有:西门票站、柴家冲、桃花溪、望城山景区麦坡岭、星级休闲度假山庄、观音泉、观炮台、观江楼、云林寺、鸡冠石水库、湘临湖水库等。该景区基本定位为生态休闲游,主要客源为临湘及周边地市游客湘鄂旅游圈跨区域组团,在旅游促销应以“回归自然、返朴归真”为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