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景区大全 > 湖南景区 > 苏仙岭-万华岩风景名胜区-万华岩

万华岩

 万华岩人文景观简介

万华岩人文景观

  通过一段古色古香吊着十二个以生肖命名的锣鼓的文化长廊,便可以来到万华岩门口。洞口石壁如削,气势非凡。洞顶镌刻着"万华岩"三个红色大字,据传为南宋著名理学家张轼手迹。顶壁左侧有南宋李朴所书的"万华岩"三个大字,下厅顶壁的"万华岩"三个大字则是隋朝郡守杨昌子所书,码头的岩壁上还有台湾著名书法家陈峰留下的"亘古之观"的笔迹。

万华岩人文-04

 洞口左侧刻有南宋郴州知军赵不退的《坦山岩劝农记》石碑,立于公元1148年,记叙了务农重谷乃天下之本。碑高3米,宽2.7米,厚1米,至今字迹清晰,完整无缺。该碑系农耕史上的第一碑。洞口左上方有一块《万华岩坦山岩叙》的石碑,此碑立于咸丰十年,碑高1.5米,宽1米,厚0.3米,记叙了太平军攻入郴州及退出郴州的时间及地点,昔日太平军留下的三处城墙也依稀可见。在洞口石壁和顶壁处各有宋、元、明时期所刻的洞名"万华岩"三个字,具有极高的科研价值,目前被列为重点保护文物。

万华岩人文-02

      洞口的右侧是一条地下河,水从洞中缓缓流出,清悠凉沁,游鱼可数,洞口的上方藤蔓攀挂,树木花草斜逸,各式各样的石笋、石钟乳点缀其中,因现在是冬季,水源枯竭。若是春夏时节,五十米瀑布飞流而下,泛起阵阵水雾,构成一幅"人间仙境"的壮丽画面。左边是一个"无波玉女"的雕塑,其造型有点类似于位于珠海市情侣路上的珠海渔女。入口处还有一块镌有中英两国语言的石碑,那是为纪念美国溶洞考察队在1988年3月来万华岩考察时所树立的。

万华岩人文-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