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虞山
 西城楼阁简介

西城楼阁

  西城楼阁景区由虞山城墙、镇海台、虞山门城楼、西城楼阁、阜成门等景点组成,全长近1400米,于2006年10月修复竣工。西城楼阁早在明清时代就是名闻遐迩的虞山十八景之一。其建筑均倚山而建,景取与雉堞争相耸峙,气势雄峻,蔚为壮观,有“五岳楼”、“大石山房”、“城墙文化展览馆”等建筑组成。清代诗人蒋廷锡《城西秋望》诗吟之:“井梧庭竹已秋风, 唯有登临兴未穷。 高阁三层烟树里, 青山半角夕阳中。 一行雁齿斜城界,万井鱼鳞碧瓦丛。 眼力微茫天地阔, 两湖如镜漾晴空。”

虞山西城楼阁-03

  素有“江南小长城”之称的常熟虞山古城墙始建于唐代,后有圮兴,1994年由常熟市人民政府重新修建。最为独特之处在于它是苏南地区罕见的腾山而筑的城墙,气势雄伟,全长1200多米,建有“虞山门城楼”、“镇海台”和“阜成门”,设城垛、马道等。登城极目四顾,青山绿水,古城巷陌,山、水、城融为一体,显“十里青山半入城”之独特景致。

虞山西城楼阁-02

  阜成门俗称西门,明嘉靖三十二年,为巩固城防,扩建城墙,从虞山辛峰亭背面而下,筑此城门。阜成门修复工程,包括阜成门和城墙延伸段,全长150米,跨街而筑,设三座门洞,中门按二车道设计,两边为非机动车道。2006年新修复的阜成门恢复了明代时期的历史原貌。 

虞山西城楼阁-01

  虞山门:虞山门(虞山城楼)始建于西晋,元末张士诚据常熟后将土城改为砖城,并将虞山东南端于围城内,明嘉靖三十二年为御倭寇又整修扩建,1994年在古城垣遗址恢复城墙长112米,高7米,上宽5.4米,登临城楼可观尚湖、昆承湖旖旎风光、山城全景、远眺滚滚长江,古城风貌,一览无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