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茅山
 九霄万福宫简介

九霄万福宫

  九霄万福宫,因其位于茅山主峰大茅峰顶,故简称顶宫。从山麓上眺,峰峦叠翠,云雾缭绕,犹如一条条银色飘带,把雄伟的万福宫缠绕,系上九天霄汉。万福宫共有四进殿宇,依山而建,层层而上。

茅山元符万宁宫 -03

  第一进为灵官殿,殿额上刻“敕赐九霄万福宫”,两边墙上书“道 长存”和“万寿无疆”八个大字。殿内供奉道教护法神王灵官。

  第二进为藏经楼,东有宝藏库,西有坎离宫。坎离宫西侧有清水池,池中似有小黑龙游动。此池水大雨不溢,大旱不竭。

  第三进为九霄宫的主体建筑太元殿。正面神台上供奉三茅真君圣像,茅盈居中,怀抱如意,茅固、茅衷手执玉圭,拱立两侧。殿内还陪侍有马、温、赵、岳四大元帅和四值功曹等神像。

茅山元符万宁宫 -02

  第四进的主要建筑为升表台和二圣殿。升表台又名飞升台,相传茅盈当年就是在这里驾鹤飞升的。后为茅山道士拜符升表之所。台上立三天门石坊一座,标志着茅山极顶的位置。飞升台后是二圣殿,供奉着三茅真君的父母。二圣殿东西两侧各有一座新建仿古楼阁,东为道舍和客厅,西名怡云楼,楼上陈列室里陈列有珍贵的茅山“镇山四宝”。这四宝分别是玉印、玉圭、玉符、哈砚,均为宋代珍品。玉印由和氏璧雕刻而成,上面刻有“九老仙都君印”篆体阳文。玉圭光润澄澈,自然天成,顶部花纹如翩翩欲飞的蝙蝠,下部花纹则如山峦重叠。此圭还能随季节的交替而变换颜色。玉符又叫镇心符,上刻“合明天帝日敕”六个篆体阴文,其质坚润,色洁白。据说佩带此符即有神灵护佑。哈砚又叫呵砚,玉质,长方形,长约十一厘米,宽三厘米。人对其哈气,砚中顿时出现大型水珠,舔笔而蘸,即有丹朱润笔,而且墨堂内凝水后还显出游鱼状花纹,投入清水池中游鱼若真。此四件珍贵文物,原藏元符宫,现移置于九霄宫陈列室展出。 

茅山元符万宁宫--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