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濠河
 濠河简介

濠河简介

  概况

  南通,位于江苏省东南,长江从这里汇入黄海,“江海门户”之誉由此而来,水更是与南通结下不解之缘,在这里,河水、江水、海水,水水相连,水水相通,提到南通,不得不说水,说到水,却又不得不说那蜿蜒于南通城中的这条古老河流——濠河。

  濠河的历史悠久,可以追溯到五代十国时期的后周。公元958年,即后周世宗显德五年开始营建南通城,濠河最初的形成,便开始于就地取土和泥筑城,由于当时的南通湖泊众多,于是那时的南通兵将便将所挖壕沟稍加利用,濠沟变濠河,成了南通的护城河,而历史车轮的不断向前,当濠河失却护城作用之时,南通人并没有将之遗弃,架桥修堤,建塔造园,濠河两岸摇身成为文人墨客的雅致园林。最为著名的景致便是清代“实业救国”的践行者——张謇修建的三元桥、启秀桥,桥跨濠河两岸,既便利了交通,也为古城平添了美景,修堤架桥的佳话也流传至今。

  如今的濠河虽没有初建成时“绕城四匝,通长江,接淮水”的气势,但从现存的20里濠河两岸风景,便足可领略当年的气势和南通千百年来的风雨历程。

  走近濠河,或乘舟艇于水中,或乘车于陆上,或漫步于堤岸,绵延20里,融汇南通文峰塔、光孝塔、博物苑、映红楼、北极阁、体育公园等两岸众多知名景点的濠河两岸,纷呈的景致都会令你无限陶醉!城河、高楼、古建相得益彰;碧波、霓虹、流光幻彩旖旎;古典、现代动静相宜,濠河自然绽放出一片自然和谐之美。

  濠河的白昼,亭台楼阁置身于城市的车水马龙喧闹扰攘之间,独守一份宁静与孤傲;繁星满天的夜晚,濠河波光荡漾,杨柳轻扬,舟船缓缓划动,桥榭悠悠漫动,流光霓虹泛动着都市浪漫的迷人气息,自然之景,现代风情如果没有浓郁的人文景致的作为内蕴,景致便只是景致,便只是肤浅的搭建,濠河显然不是如此。只“张謇修堤建桥,实业救国”这一项伟大的爱国举措,便足以承载南通人壮志雄心,而定慧禅寺的缭绕香火和钟磬之声;水绘园的园林景致和优雅情怀,还有江河入海的壮阔画面,也展示着南通这块厚土的厚重的人文内涵和文化底蕴!

  气候特点

  南通气候温和,四季分明。全市地势平坦,沿江、近海与中北部地区至里下河区略有起伏。气候属暖温带南缘,大陆性季风气候区,天气特点是:温和暖湿、雨水适中、日照充足、无霜期长、四季分明、雨热同期。各季气候:春季(3-5月):气温回升较慢,冷空气活动频繁,忽冷忽热,雨水稀少,春旱多发;夏季(6-8月):雨水多而集中,高温日不多,光照充足;秋季(9-11月):冷空气来得早,降温快,雨水少,常有伏旱发生;冬季(11-2月):天气干冷,雨雪较少。

  开放时间

  8:30-18:30

  联系方式

  濠河景区
地址:南通市濠河西路55号
电话:0513-5529670

  南通市旅游局
电话:0513- 85098110

  江苏省旅游局
电话:025-83418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