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濠河
 光孝塔简介

光孝塔

  天宁寺位于南通城区中学堂街西首,建于唐咸通年间(860~873),初名为报恩光孝禅寺,寺内有光孝塔,宋政和年间(1111~1117),因原在州治西建于唐代的天宁寺迁并于此而改名为天宁报恩光孝禅寺。明天顺元年(1457),改称为天宁寺。咸淳年间(1265~1274)该寺曾修建一新,并扩大规模。天宁寺现存建筑主要有光孝塔、山门、金刚殿、大雄宝殿、药师殿以及伽蓝、火星、水神、祖师殿等。“大雄之殿”4字系宋徽宗题,大殿内的6根包银法爪楞柱和缠枝牡丹花纹柱础,为宋代遗构。

濠河天宁寺光孝塔-02

濠河天宁寺光孝塔-04

  光孝塔亦称支提塔,位于天宁寺内的西北隅。该塔为五级八角砖木结构,高30米,须弥座式塔基;每层塔檐用砖砌成迭涩平座,上檐用角梁,下存擎檐柱,腰檐向上反翘,绕以雕板木栏,每层有四门。塔刹较高,承露盘上装相轮七重,刹顶上安置绕以光焰的宝珠。塔身颀长,呈现玲珑挺秀的姿态。

濠河天宁寺光孝塔-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