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古黄河运河
 古黄河运河简介

古黄河运河简介

  概况

  黄河故道,在今河道以前的河道。从下游自河南武陟、荥阳以下,河道时有变迁。见于历史记载的大小决徙粗略统计约达一千五六百次,极大多数集中在下游。下游故道略呈一折扇形,最北经由今河北霸州市(旧称霸县)、天津海河入海,最南经由颍水、涡水夺淮河入海(一部分黄河水自淮河循里运河注入长江)。

  黄河故道基本有三种,一种是荒芜的盐碱地,一种是水草丰美的湿地,还有一种是尚存的河道。象宁远、商丘一部分的黄河故道就属前一类,不过这些故道大多年代久远,以至于许多当地人都不知道在这样的河床上曾经流淌过一条叫作黄河的河流。而大多数黄河故道都属后两者,比如盛产梨子的砀山、山东单县、豫北的湿地、江苏宿迁,黄河夺淮入海后在徐州留下的故道;黄河入海口的东营市境内,还有一条盛产黄河鱼的故道。

  黄河故道在泗阳县境内有一条63公里长的黄河故道。昔日荒凉不堪的黄河故道,如今成了一条名副其实的森林带。林木面积达4万多亩,百万株意杨直插云霄。有些游客,称这条森林带为"江苏新生的绿色长廊"。副省长、原宿迁市委书记仇和同志曾赞道:空中看泗阳,森林盖大地,白天看不见村庄,晚上看不到灯光。 宋朝太平兴国八年(公元983年)黄河夺淮入泗留下来的。从今日的宿豫县流经泗阳,自西北东南行,经洋河、郑楼、仓集、临河、城厢、众兴、李口、新袁等镇人淮阴县,逶迤于大运河南岸。后来大运河淮安段河道淤塞,南北漕运必须借道黄河,但风涛险恶,不便行船。康熙二十五年,河道总督靳辅开凿“中河”经宿迁、泗阳到达清河,避免了黄河180里险道。从此,三千里京杭大运河流经“中河”而横贯泗阳。

  气候特点

  宿迁市属于暖温带季风气候区,光热资源比较优越,四季分明,气候温和,春季连续阴雨,长时间低温寡照;夏、秋持续干旱少雨。

  开放时间

  8:00—18:00

  联系方式

  地址:江苏省宿迁市泗阳县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