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古黄河运河
 古黄河运河交通

古黄河运河交通概况

  宿迁自古就是江苏、安徽、山东三省通衢,交通十分便利,水陆干线四通八达。京杭大运河纵贯南北,京沪高速公路、宿新一级路建成通车;新长铁路、205国道、305省道穿境而过,徐宿淮盐高速公路、宿沭一级公路正在兴建。

  京沪高速公路

  京沪高速公路是中国大陆第一条全线建成高速公路的国道主干线。京沪高速公路是八五计划中五纵七横和两纵两横三个重要路段的一条,同时也是国家高速规划(7918网)中一条纵向主干线。起点在中国首都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江苏,终点在大陆最大城市上海市,全长1262公里,全封闭,全立交。

  江苏段:起于鲁苏界的黄墩河北,止于昆山市花桥,与沪宁高速公路上海段相接,全长480.15公里。

  徐宿淮盐高速公路

  宿淮高速公路全长109.7公里,是江苏省规划建设的“四纵四横四联”高速公路主骨架中“横二”(徐宿淮盐)的重要组成部分,西北连接已通车的徐宿高速,与苏北地区的四条高速公路国道主干线(同三、京沪、京福、连霍)相连;与正在建设中的宁淮高速公路相接直奔省城南京;向东与正在建设中的淮盐高速相连,直通沿海高速。

  京杭大运河

  京杭大运河,是世界开凿最早、水道最长的人工运河,北起北京,南到浙江的杭州。流经天津、河北、山东、江苏和浙江四省一市,沟通海河、黄河、淮河、长江和钱塘江五大水系,将五大水系连成统一的水运网。全长1794千米。古代陆上运输只有骡马大车和肩扛人挑,运输速度缓慢,运输量又小,费用和消耗却甚大。所以大宗货物都尽量采用水路运输。

  中国天然形成的大江大河大都是从西往东横向流动的。但是在黄河流域历经战乱破坏,而长江流域得到开发以后,中国就逐渐形成了经济文化中心在南方,而政治军事中心在北方的局面。为保证南北两大中心的联系,保证南方的赋税和物资能够源源不断的运往京城,开辟并维持一条纵贯南北的水路运输干线,对于历代朝廷就变得极其重要,明清两代更在淮安府城专门设立漕运总督和下属庞大的机构,负责漕运事宜。在海运和现代陆路交通兴起以前,京杭大运河的货物运输量一般占到全国的3/4。

  205国道

  205国道(或“国道205线”、“G205线”)是在中国的一条国道,起点为河北秦皇岛市山海关区,终点为广东广州,全程3160千米。

  这条国道经过河北、天津、山东、江苏、安徽、浙江、福建和广东8个省份。

  新长铁路

  新长铁路由陇海线的新沂站引出向南经淮阴、盐城、泰州、南通等市,继而从靖江轮渡过江到江阴、无锡,由宜兴进入浙江省,与宣杭铁路长兴站接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