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金山
 文宗阁简介

文宗阁

   在金山寺东侧的湖中小岛上,看到了曾经气象万千的皇家藏书楼——文宗阁。尽管现在的文宗阁还没有扑面而来的书香,尽管还没有读书人孜孜不倦的身影,但文宗阁的秀气与清高,还是让人眼前为之一亮,过去那场浩劫后的惨景,已经烟消云散。

文宗阁

  金山文宗阁始建于乾隆四十四年(1779年),毁于咸丰三年(1853年),经嘉庆、道光两朝,历时75载。据新编《金山志》载:“在山南行宫左乾隆四十七年钦定四库全书成。高宗纯皇帝特颁三部于江浙两省。以一部藏金山,先于四十四年敕建文宗阁以备存储。四十九年圣驾南巡。復谕令士子愿读其中秘书者,就阁抄写。毁于太平天国时”。

  文宗阁建于四面环水的金山,仿照宁波天一阁模式,据考证,它的遗址应在江天禅寺东南,原妙高台南麓,即现在的慈舟纪念馆一带。当时的金山四面江水环绕,文宗阁坐北朝南。庭院有门楼三间与阁相对,两侧有廊楼各十间,将阁联成四合院形式。阁前银涛雪浪,气势磅礴,阁后山崖陡峭,峰巅浩伏。阁内瑶版玉韬,千箱万帙,藏书甚富,是镇江历史上第一座图书馆。1779年,弘历帝应督造该工程的盐运史呈请赐名“文宗阁”,并亲笔御书“文宗阁”和“江山永秀”的匾额,悬挂阁中。

  金山文宗阁与北京故宫的文渊阁、圆明园的文原阁、沈阳故宫的文溯阁、承德行宫的文津阁、 扬州大观堂的文汇阁、杭州圣因寺的文澜阁,被世称为七阁,庋藏《四库全书》,先后共收藏书籍3461种,其中镇江金山寺的文宗阁首罹兵燹,阁书俱焚。文宗阁被毁后,复建文宗阁的呼声很高,多少镇江人为恢复文宗阁进行了不懈的努力。著名清史专家阎崇年先生2008年5月到金山风景区参观时,也曾郑重建议金山重建文宗阁,恢复镇江古城的灿烂文化和历史古韵。

  这次规划重建的文宗阁位于原金山风景区办公室处,为江南庭院式仿古建筑,占地总面积约1286平方米,建筑占地面积约为934平方米,主要包括门厅、御座房、休闲亭、长廊和主体建筑文宗阁。大门主入口朝南,整个建筑群落由南向北依次递进增高,依次为门厅建筑面积51平方米,高度为4.3米; 御座房建筑面积约为89平方米,高度为9.8米;文宗阁建筑面积约为320平方米,高度为13.5米,二层重檐。左右穿插以廊亭,富于变化,具有典型的江南古典园林特色。

  兴建的文宗阁,沿袭了当年的一草一木,给人的感觉兴奋而苍凉。远没有当年的霸气,多了一分秀气与清高,掩映在百花丛中,仿佛远离城市的喧哗,安安静静做学问,却是一个难得的逍遥之地,旅游之地。

相关景区
景区类型:山岳,其他
景区位置:华东地区-江苏
景区资质: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最佳季节:四季皆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