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金山
 郭璞墓简介

郭璞墓

郭璞墓

  金山之西塔影湖畔,有一组天然错综的奇石,古称石排(解)山,又称云根岛。岛上葬有东晋著名文学家、训诂学家郭璞的遗物,俗称郭璞墓。郭璞(公元276—324),河东(今山西省)闻喜人,字景纯,他博学多才,人称其词赋为东晋之冠。著有《尔雅注》、《尔雅图》、《尔雅图赞》、《山海经注》、《穆天子传注》、《楚辞注》、《葬经》等书。同时又懂阴阳卜筮之术。这些成就,历来颇受人们的敬仰。明代的日本使臣中心叟曾来到金山,凭吊郭璞墓,并作诗云:遗音寂寞锁龙门,此日青囊竟不闻。水底有天行日月,墓前无地拜儿孙。

  郭璞因反对权臣王郭篡夺晋朝帝位,被杀害于武昌南岗。明万历三十三年巡按御史黄吉士为他树碑立传,墓碑上刻着“晋赠弘农太守郭璞之墓”。而南宋陆游在《人蜀记》中作了考证,认为郭璞不胜枚举。墓不在镇江,后人也就引用了这种说法加以否定。其实历史与传说是可以并存的。

相关景区
景区类型:山岳,其他
景区位置:华东地区-江苏
景区资质: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最佳季节:四季皆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