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南京钟山
 玄武湖景区简介

玄武湖景区

  玄武湖三面环山,一面临城。钟山雄峙湖东,古城濒临西南,富贵、覆舟、鸡笼山屏列于南,秀峰塔景隔城辉映,朝阳、幕府山绵延湖北,山城环抱,沿湖名胜古迹众多。 玄武湖古称桑泊、秣陵湖、后湖、昆明湖等。相传南朝刘宋年间,有黑龙出现,故称玄武湖。北宋时王安石实施新法,废湖为田,从此玄武湖消失。明代朱元璋高筑墙,玄武湖疏浚恢复,成为天然护城河。1911年做为公园开放,1954年后,开始大规模园林建设。

玄武湖景区

  玄武湖公园面积476公顷,其中七成以上是水域,环洲、樱洲、梁洲、翠洲、菱洲五块绿岛镶嵌水中,园内亭、台、楼、阁、厅、廊、馆、榭疏密有致,云光岚影倒映,鱼跃鸢飞,画舫游弋。环洲烟柳、樱洲花海、翠洲云树、梁洲秋菊、菱洲山岚,风姿各具。

玄武湖景区

  鸡鸣寺座落在城东北隅,面城背水,玄武湖举目可及。西晋以来即为道场,梁武帝时建同泰寺,武帝本人曾四次舍身寺中当和尚,明初朱元璋重建寺院,命名鸡鸣寺。现寺内建筑有观音楼、豁蒙楼、景阳楼、大雄宝殿等建筑,供奉观音立身32应像。重建的“药师佛塔”高44.8米,七级八面,供奉明代铜质药师佛像。明代以来,每逢农历二月十九、六月十九观音生日,朝山进香的善男信女,扶老携幼,热闹非凡。

  九华山公园位于城东。九华山是钟山余脉西走入城的第一山丘,北隔明城墙,毗邻玄武湖,临湖一侧陡峻如削,象一只倾覆的行船,古称覆舟山。山中有寺,山顶有塔,山畔有湖,山下有城。

玄武湖景区

  城是东晋、南朝皇帝办公居住的宫城。唐代著名诗人韦庄曾在此凭吊:无情最是台城柳,依旧烟笼十里堤,诗句脍炙人口。世事沧桑,古台城早已荡然无存。据专家考证,台城在今东南大学一带,后人据韦诗将玄武湖之柳与台城连在一起,并将鸡鸣寺后的一段明城墙附会为台城。台城至太平门段城墙长1.7公里,登临城上,东眺钟山龙蟠苍翠,北赏玄武十里烟柳,南观九华塔影婆娑,西览鸡鸣黄墙青瓦,古刹钟声荡气回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