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关-丫山简介

梅关-丫山简介

  概况

  梅关—丫山风景名胜区位于江西大余县,由梅关、丫山两部分组成,总面积约55平方公里,1995年被列为省级重点风景名胜区。梅关景区面积25平方公里,横跨赣、粤两省,地势险要,自秦设关后为南北交通要冲,一条古驿道蜿蜓于关隘前后,周围是满山遍野的梅林,素有“梅国”之誉。景区现在梅关关楼、望梅阁、驿馆、牌楼、牡丹亭等建筑。丫山景区面积30平方公里,座落于丫山之巅的灵岩古寺始建于南唐,重修于清,为赣南规模最大的寺宇。

  梅关是国家森林公园、省级重点风景名胜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位于江西省大余县城南10千米处的梅岭山麓,从323国道(或赣韶高速)转景区公路可达。是一处集名胜古迹、自然景观、人文景观、红色旅游为主,融娱乐、健身、观光为一体的怀古观光、爱国主义教育、休闲度假型综合景区。

  景区内悠悠古道穿关而过,淡淡梅香扑鼻而来,红色故事传奇动人,“形胜、路奇、梅香、地灵”的梅关景区融合“古、红、绿”三色旅游资源。风景区所在地——梅岭,又名大庾岭,海拔746米,地势险要,奇峰叠秀,逶迤数百里,是赣粤两省的天然屏障。梅岭以梅著称于世,因岭南岭北气候迥异,造就了世界称奇的“南枝花落,北枝始开”的奇观,吸引了张九龄、苏东坡、文天祥、戚继光、汤显祖、王阳明等许多历代名人,在此留下了数以千计的咏梅诗篇。岭上梅关为宋嘉祐八年(1063)所建,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险要气魄,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穿关而过的古驿道,为唐开元四年(716)内供奉张九龄奉诏凿修,并在驿道沿途兴建驿站、茶亭、客栈、酒馆等,千百年来,南来北往的官轿、商贾的货物及海外诸国的贡使,都经此道,被称为“水上丝绸之路”。梅岭又是一座革命名山,1934年10月中央红军长征后,陈毅元帅带领余下部队在梅岭一带坚持了艰苦卓绝的三年游击战争,并留下了《登大庾岭》、《梅岭三章》、《偷渡梅关》等英雄诗篇。景区规划面积3.01平方千米,景点20余处,主要景点有精品梅苑、仿古民居一条街、民俗中心、庾将军祠、千亩梅林、云封寺、陈毅隐蔽处等景观景点。1991年、1992年连续举办了两届“中国大余梅关古驿道赏梅节”。

  丫山是一个有着古老历史和悠久文化的小镇。西接青阳,北靠铜陵,处三县交界之处,历史上曾是西去北上的要道,素有芜湖“金三角”之称。

  丫山向有“牡丹之乡”的美称。且自然美景引人入胜,人文景观更是充满魅力。人们耳熟能详的“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的著名诗句,正是唐代李白寓居丫山寨山应诏赴京前所写;远在苏州任刺史的韦应物欣闻江南丫山有座名闻遐迩的灵岩寺(即南山寺),不辞辛苦前来并即兴赋诗一首,以赞美如此人间不多的胜境:“始入山路永,独欣山寺幽……地疏泉谷狭,春深草木稠……”近代本土人士孙奎,虽出身贫寒,但勤奋好学,曾出任南陵春谷学堂的第一任校长。他为官清廉,做人正派,并饱读诗书,一生有数百首诗文收录诗集《难痕》。孙奎多才多艺,画亦成就不小,多被当地人收藏。丫山这块灵秀的土地,群山环抱,绿水长青。清清山泉流不断,奇花异草满山岭。风景秀丽,人文炳蔚,越来越被游人喜爱。

  气候特点

  大余县境自然环境优越,气候温和,属中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区,气候特点是温暖湿润,四季分明,热量丰富,雨水充沛,春温多变,夏涝秋旱,冬寒期短,无霜期长。年最高气温42.7℃,最低气温零下7.2℃,年平均温度20.54℃,年降雨量1458毫米,日照时间1499.3小时,光照率39%,全年无霜期长301天,夏冬时长,春秋时短。

  开放时间

  8:30—18:00

  联系方式

  梅关-丫山风景名胜区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大余县城东10公里处
  梅关风景区电话:(0797)8772298
  丫山风景区电话:(0797)8740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