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岭碑林简介

梅岭碑林

梅岭碑林

  梅岭,是一座驰誉中外的风景名山。由于梅岭南北气候迥异,“十月先开岭上梅”,同是一株梅树,也有南枝花落、北枝始开”的奇观。每当入冬霜降,梅花盛开,多姿多彩,漫山遍野清香扑鼻,沁人肺腑。历代文人墨客路赴梅岭,莫不触景生情,吟诗作赋,刻石题碑,仅据《大庚县志》 收录的就有二百余首。

  近年来,大余县县委县政府为恢复梅岭当年胜景,在古驿道至梅关关楼沿途重竖了历代名人诗碑30余块,为梅岭增添了一处景观,使广大游客在饱览梅岭秀色的同时,感受大余悠久“梅文化”的熏陶。“梅岭碑”,位于梅关关楼北门西侧,石碑高2.9米,宽1.2米,厚4.25米,赤红色砂岩,上端起拱。碑上阴刻“梅岭”,梅字高1.1米,宽1.12米,岭字高1.15米,宽0.9米,二字前有“康熙岁次已末春三月谷旦”阴刻,落款字迹模糊不清。陈毅“偷渡梅关”诗文碑,位于梅关关楼北面20 余米外,古骚道东侧的岩壁上,碑距地面2米,阴刻陈毅《偷渡梅关》 诗文:“敌垒穿空雁阵开,连天衰草月迟来。攀藤附葛君须记,万载梅关著劫灰。”“重来梅国”碑,位于梅岭北麓半山腰的古骚道旁,为储红色砂岩石碑,宽2.7米,高0.58米,厚0.1米。置于一砖砌水泥砂浆抹面的碑座上,座宽3米,高0.88 米,厚0.5米。碑上自右向左阴刻“重来梅国”四字,落款小字已模糊不清,显出“同治六年丁卯春月提督军务”诸字。陈毅“登大庚岭”诗文碑,位于梅岭北麓半山腰,梅岭千年古枫旁,为混凝土碑,高2米,宽1.03米,碑上阴刻陈毅《登大庚岭》 诗文“大庚岭上暮天低,欧亚风云望欲迷。国贼卖尽一杯土,弥天风火举红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