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岭古驿道简介

梅岭古驿道

梅岭古驿道

  梅岭古驿道。梅岭古驿道螺转九登,盘旋而上,一路青石、卵石铺道,间以条石筑阶、边幅齐整,路面宽阔,可供五马并行。据专家考证,梅岭古驿道是全国少有、江西仅有、现存保留最完好的古道。

  唐开元四年,内供奉张九龄奉诏开凿梅岭,南北文化交流和对外经济贸易。新路开通后,边增设了骚馆、茶坊、酒肆、客店、货栈、税关等以适应,至此,肩负驮担者往来不绝,所谓商贾如云,货物如雨,万足践覆、冬无寒土。”“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讲叙的便是岭南释使经梅岭驿道往京城为杨贵妃运送荔枝的场景。新路开通不仅利于军事、邮释、朝贡、转输,而最获其利者莫过于朝廷税收。它为开元之治钓大唐帝国注人了新的活力,封建经济空前繁荣,它是沟通南北经济的黄金通道。中原的丝绸、茶叶、瓷器,“由江淮,溯赣江,人章江,经梅岭,通两广”,向支那及东南亚辐射,而海内外的珍惜珠宝,犀角象牙、龙脑香药,源源不断地登广州海岸,经粤北,过南雄,越梅岭,向中原大地辐射。梅岭驿道被称为中国的瓷茶之跳香药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