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上饶灵山
 上饶灵山简介

上饶灵山简介

  概况

  上饶灵山风景名胜区位于江西省上饶市上饶县北部,东邻玉山县,西界横峰县,北接德兴市。处于三清山、圭峰、龙虎山和武夷山四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之间,是四山辐射的交织点,其自然环境独特,地质构造复杂,地貌类型多样,是一个集度假休闲、观光体验、宗教朝觐为一体的山岳型风景名胜区。总面积101.5平方公里,由水晶山景区、石人殿景区、天梯峰景区、茗洋湖景区等景区组成。

  景区幅员广袤,以向西蜿蜒的西脉和向北逶迤的北脉为主,包括道士仙峰、三十六尖峰等游离灵山主脉的山峦,面积约160平方公里。目前常有旅游者涉足观光的有石人、南峰塘、水晶山、迷仙坛、茗洋湖等景区景点,面积约60平方公里。

  飞天

  灵山风景名胜区风景资源独特,集自然景源与人文景源于一体,自然山水与历史文化交相辉映。这里山明水秀,地灵人杰,自然风光奇特,文化底蕴深厚。有世界罕见的环状花岗岩峰林地貌奇观,江南罕见的造型石(倒石)地貌景观,江南最高的花岗岩瀑布,中国最具特色的高山灵石梯田,还有江南颇具影响的民俗文化。其资源特色总体上可以概括为“雄”“奇”“幽”、“幻”、“秀”、“灵”六个字。

 

  江南一霸

  灵山境内,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或群峰簇拥,或溪流分割,或峰洞坡壁一体,或奇观山色交相辉映,或峰岩洞石与神话相得益彰,形成了别具特色,自成体系的石人、南峰塘、水晶山、石城、道士仙、九牛、茗湖等自然景区。灵山纵横160平方公里,这些景区,自成体系,又互相襟连,构成了灵山的整体美。

  灵山主脉海拔1000米—1400米,最高峰海拔1496米,地形陡峻。受海洋性气候影响,气候温和,年平均气温15摄氏度左右。雨量充沛,年降雨超过2000毫米,地表水和地下水资源丰富,形成了槠溪、茗洋河、石人溪、望仙河等8条溪涧和龙泉、珍珠泉、天泉等上百处名泉。年平均日照时数达 1939.5小时,年太阳辐射总量为110647.6卡/平方厘米。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为动植物生长提供了良好的自然条件。景区内有树木类植物72科 204个种类,竹类12种,中草药221种,古树名木遍布景区各地,贡茶、茶油、猕猴桃、石耳、大蒜、土纸等农、林产品,质量上乘,畅销各地。动物有鸟类 20余种,兽类20余种,两栖类9种,蛇虫类30种,山羊、云豹、石鸡、黄麂、鲵鱼、黄瓜鱼、鹰嘴龟等珍稀动物,今仍家族兴旺。

  

峰项 云海

  灵山又称灵应山,《广信府志》称为“信之镇山”。山间曾建宫、观、殿、宇99座。唐《云笈七签.福地》载:“灵山在信州之上饶县北,墨真人治之”,为天下第三十三福地,是江南颇具影响的民间宗教名山。胡昭、葛洪、张道陵、张继元、刘太真、李德胜、松月禅师等人均在灵山结庐修真、收徒传道,灵山石人殿有1800多年的历史。上饶籍的达官显宦和客(隐)居上饶的历史名人,如王贞白、韩元吉、辛弃疾、徐元杰、夏言、郑以伟、高明、王庚言、蒋士铨、徐谦等人,为灵山留下了300多首名篇佳作。其中南宋辛弃疾赞美灵山“叠嶂西驰,万马回旋,众山欲东”、“雄深雅健,如对文章太史公”,明朝宰相夏言盛赞灵山“九华五老虚揽结,不及灵山秀色多”,当代诗人冯雪峰赞美灵山是“神奇的山,不屈的山,诱人的山”。

  景区气候

  上饶位于江西东北部,由于纬度偏低又近海,所以受温暖的海洋影响,属于中亚热带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在16.7 oC-18.2oC之间,年降雨量在1600毫米到1800毫米之间,无霜期长,气候温和,日照时间长,雨水充沛,春秋季时间短,冬夏时间长,四季分明。

  到上饶旅游最适宜的时间是春夏相交、秋冬季相交的时段,即不会太冷,又不会太热,但要记得带上雨具。

  联系方式

  游客接待中心:0793-8827536

  开放时间

  全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