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牙湾湿地公园简介

月牙湾湿地公园

  月牙湾湿地公园是一处美丽的潮间地带,静静立于茫茫苇海之间,被柔软的水流切割成优美的弧线,形状酷似月牙,故名“月牙湾“。这里主要有苇海迷宫、水上娱乐、观看根雕展等旅游项目。

月牙湾

  月牙湾是盘锦流向渤海的古河道,因形似弯月而得名。月牙湾湿地处于潮间带,是我国保存最完好的湿地,作为生态系统,对空气与水质具有强大的沉积与净化作用。

  湿地长满连绵的芦苇,一望无际。芦苇全身是宝,茎杆富含纤维,是造纸的原料,盘锦的苇田已成为辽宁省造纸业的重要原料基地,并且也是生产人造棉、人造丝的原料,还可以编制席、帘及手工艺品。根茎称为芦根,是中医常用的清热祛火的中草药。早春时的嫩芽是绿色食品,初夏时的苇叶是包粽子的最佳材料。芦苇的根系还有着保土固堤,防止水土流失的作用。

  凝望无际的苇田,辽阔深远混杂着青黄,河溪碧水隐现其间,忽然想起那首经典的古诗:“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久远似幻的图景朦胧飘浮在思绪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