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西夏王陵
 西夏王陵简介

西夏王陵

        西夏王陵仿河南省巩县的宋陵建造,陵园四角筑有角台,高大的阙台雄踞神道两侧。园内曾有鹊台、碑亭、神墙、角楼、月城、内城、陵台石像等,形成气势壮观的地面宫殿。陵园公元1227年被毁。现幸存的一列列神墙、鹊台、角楼依旧矗立,特别是那些黄土筑的八角塔形陵台高达20多米,被外国游人誉为“中国金字塔”。

        裕陵 <1号陵>
  考古调查称1号陵。位于西夏陵区最南端,俗称“双陵”之东侧。陵主李继迁,庙号太祖,墓号裕陵,系西夏开国皇帝李元昊的祖父。墓号裕陵。双陵,即1号、2号陵
  嘉陵 <2号陵>
  考古调查称2号陵。位于裕陵之西北部约30米处。陵主李德明,李继迁之长子,系西夏皇帝李元昊之父。庙号太宗,墓号嘉陵。


  泰陵 <3号陵>
  考古调查称3号陵。位于西夏博物馆西南,俗称“昊王坟”,是旅游者经常参观的一座王陵。虽遭破坏,但仍是整个陵区中规模最大的西夏帝王陵墓。谥武烈皇帝,庙号景宗,墓号泰陵。
  泰陵是整个陵区中规模最大的一座,历经千年,地面建筑虽遭严重破坏,但陵园的阙台、陵台基本完好,陵城神墙、门阙、角台大部尚好,布局清晰可辨。整座陵园从南到北的遗存有:
  阙台:阙台是低龄区别于陪葬墓的特征之一。碑亭:位于中轴线两侧,东西对称,阙台北34米,东西两碑亭相距80米。
 月城:位于碑亭北,城如月牙露出,故名月城。月城南墙正中有门,石道两侧有石像生基址。
  陵城:四面城墙(俗称神墙)环绕,呈南北长方形,城墙四角各有角台,角台有砖瓦残存。在南神门内约25米偏西处,有一用黄土垫实的台基,直径20米,高0.7米,其上建筑无存,周围地面残存大量青砖灰瓦及琉璃构件,此为献殿。
  陵台:陵园北高矗立约20米的一个塔状凌锥形夯土台,用黄土密实夯筑而成,八面七级,夯土台有椽洞。
  安陵 <4号陵>
  考古调查称4号陵。位于泰陵西约2公里的贺兰山山脚下,元昊妃没藏氏之子。1048年弑父杀兄,称帝。周岁即帝位,改元延嗣宁国。在位20年。谥昭英皇帝,庙号毅宗,墓号安陵。
  献陵 <5号陵>
  考古调查称5号陵。位于泰陵(3号陵)北2.3公里,陵园主李秉常(1061年~1086年),为毅宗凉祚之长子。1068年宋册封为夏国主。在位20年。谥康靖皇帝,庙号墓宗,墓号献陵。


  显陵 <6号陵>
  考古调查称6号陵。位于献陵西650米处,陵园紧依荷兰山脚,西北两面环山。独特之处有马蹄形外城,陵园主李乾顺(1083年-1139年)为惠宗李秉常之长子。在位54年。谥圣文皇帝,庙号崇宗,墓号显陵。
  寿陵 <7号陵>
  考古调查称7号陵。位于献陵北3公里。陵园已被现代建筑破坏,西夏乾祐十四年仁孝卒,年70岁。谥圣祖皇帝,庙号任宗,墓号寿陵。
  庄陵 <8号陵>
  考古调查称8号陵。位于7号陵西北,庄陵墓主李纯祐(1177年~1206年)为任宗仁孝张子。在位14年。谥昭简皇帝,庙号桓宗,墓号庄陵。
  康陵 <9号陵>
  考古调查称9号陵。位于7号陵东北。地上建筑除陵台外其余建筑无存,陵台已坍塌过半。康陵墓主李安全,谥静穆皇帝,庙号襄宗,墓号康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