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柞水溶洞
 天佛洞简介

天佛洞

  天佛洞是柞水溶洞景区的主要景点,由天洞和佛洞连接而成。天洞是一个廊道式溶洞,洞内景观触手可及,钟乳造型琳琅满目;佛爷洞中的转景楼是柞水溶洞群中最具代表性的精华景观,尽布石人、石罗汉、石象、石马、海石花,钟乳倒悬、石笋林立,令人叹为观止。

天佛洞奇景-帷幕

  天佛洞是天洞和佛爷洞贯通后称天佛洞.游程接近2公里。洞内的钟乳石千姿百态,堪与瑶林仙境媲美;洞外青峰浴水,可与桂林山水争奇。   天佛洞的山门,是一幢重檐仿古建筑。门柱楹联“云绕青山山映水,树隐幽洞洞含天”。横额“北国奇观”;是时任省长李庆伟的题字。楹联和题字,让我们一行记者思考良久,猜想和估模着洞内神秘的世界,众说纷云,莫衷一是。

天佛洞奇景-龙宫

  沿登山石阶,穿过树荫来到呼应山腰,跨入紫禁门。舒同老先生题写的“洞天”二字镌刻在形似山峦的石壁上,让人更加体味到山门楹联含意深邃,无不惊叹舒老的洞察力、启迪力。

  洞口挂在陡如刀削的崖壁上,让人望而生畏。左侧石碑上有原陕西副省长徐山林1985年初夏游洞后的七律一首:“神雕鬼凿九分玄,天设地造一奇观。楼台亭廊有怪致.深邃森密幽生寒。偷来人间千幅画,呼出玉宇万家仙。终南胜景知多少,此处别开一重天”。

天佛洞出口

  进入洞中,人的心情骤然紧张而又企盼着什么,难以名状。只见在彩灯的折射下,奇石林立,五光十色,令 佛爷洞
  人眼花缭乱,大有美不胜收之感。什么天宫、龙宫、玉免宫……

  真正的天洞在普陀山巅。这里所谓的天洞是由,一个美丽的故事演变而得名的。

  古时候,这里是秦楚咽喉.南北要冲。秦国要南征统一天下,下令在渡船口架一座石桥。监工的领头带着一群打手,蜂拥而来,到处抓丁拉夫,催粮派款,如狼似虎?这邦狐群狗党为了中饱私囊,竞向百姓索取银两无度,弄得这一带黎民苦不堪言。正在那群打手兴风作浪、百姓受苦罹难之际,渡般口忽然走来一位如花似玉的美貌少女。一刹时,那群打手竞相自动围拢过来,一个个目不转睛瞅着,垂涎三尺,如痴如醉。

  只见那女子含羞带泪地说:“我从楚国孤身一人逃难到此,银两费尽,谁若用金银打中了我,我情愿将终身许配与他,结为百年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