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陕西天台山
 天台山主峰简介

天台山主峰

  天台山主峰景区位于鸡峰山景区西南部,主峰莲花峰海拔2198米,为天台山风景名胜区海拔最高景区,亦是集古、奇、雄、秀、险、幽为一体的景区。景区的主要景点有:
 

      仙台烟绕 烧香台海拔1000多米,是天台山名胜风景区第一道山峰,青松翠柏,郁郁葱葱。是从宝鸡市区进天台山两条道路的交汇处。传说这里曾是黄帝求援于炎帝的地方。相传蚩尤为九黎之首,炎帝之裔,他对黄帝统一天下不服,又想替祖父炎帝报“阪泉之战’’被黄帝战败之仇,于是,打着炎帝的旗号,率领81个兄弟(氏族),揭竿而起,兵发涿鹿。黄帝九战九败,便向炎帝求援。炎帝、黄帝为“同胞兄弟”,曾共同管理 过华夏族团。炎帝因年孝体弱而离开中原,回到宝鸡‘天 台山安度晚年。黄帝从涿鹿来到蒙峪沟,进了南天门,单上第一道山峰,点燃信香,虔诚祈祷。此时炎帝正与九天玄女在天台山采药,闻得信香,占卜知道黄帝来此之意,便告诉于九天玄女。九天玄女敬重炎帝之仁厚,便下山向黄帝面授军机。黄帝学得九天玄女的战法,又焚香三日,以谢炎帝不记前嫌之恩德。回到涿鹿后打败了蚩尤。后人为纪念炎帝、黄帝这二位中华始祖,将这 座山称“烧香台”o建宫造亭,朝拜祭奠。从至今遗留的古建筑群遗址和史料记载看,这一东西长50米,南北宽20余米的平地,原建有大雄宝殿等庙宇,雕梁画栋,气势非凡,为天台山第一大人文景观。现有一石洞,人称“五圣宫”o洞内供香台,上置一铁铸香炉,为清代道光年间所铸。这里迄今香火不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