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陕西天台山
 神农谷景区简介

神农谷景区

        神农谷(原名东南沟)景区位于黄丹寺景区和鸡峰山景区之间,东面为茵香河景区。占地1000多亩。神 农河从景区穿过。沟内重峦叠嶂,峭壁对峙,树木葱郁,溪水长流,群山万壑之间,云蒸霞蔚,气象万千。

  在此景区有渡仙侨、花雨丝路、济公峰、高崖飞瀑、漫滩等景点。

   渡仙桥 位于黄丹寺以南2公里处,是黄丹寺景区 进入神农谷景区的必经之路。过去为简易的木头便桥,现建为石拱桥。相传,“陈宝”化为美丽风流的陈宝夫人,每年的鸡峰山庙会六月初六晚,与从河南南阳来的县令叶君在此幽会。故后世人把这座桥叫“渡仙桥” 站在这里,向东南方向望去,可以看到“玉笋排空”的鸡峰;向西南方向望去,可以看到直插云霄的天台山的莲花峰、天柱峰、人头峰和寄马峰。不愿上山的人, 可在此处远观天台山、鸡峰山,照像留影。

  花雨丝路 位于渡仙桥之右侧,为二块自然形成的石柱构成。石柱约有丈余高,粗二抱合。从正面看去真象一匹骆驼卧在半山上,昂着头,驼峰突兀。相传,汉武帝差张骞出使西域十余载,返回时,路过石鼓山,听到鸡峰山神鸡呜,叫响亮悦耳。张骞感其奇异,便叫手下去打问,当地老百姓讲了鸡峰山神鸡的传说。张骞听了,更觉神奇,便骑上骆驼上鸡峰山看个究竟。骆驼是沙漠之舟,不善于在崎岖的山路上行走,走到渡仙桥附近,困死了,便化为这座山石,头向西北,似乎在想往 何时能回到它的生息地--沙漠。

  济公峰 在距花雨丝路景点约有l公里处,蓦然回首,看见一座高50米左右的山峰,峰顶突出一块约3米长的天然巨石,侧面看去,真象济公活佛站在那里:头戴破毡帽,身穿破袈裟,手里拿把破扇子,口念佛语,栩栩如生,似乎同过往游人逗乐嬉耍。故人们将这座山峰起名叫“济公峰”

  高崖(蛲崖)飞瀑 位于济公峰南的50米处。这里三面环山,悬崖峭壁,如铜墙铁壁一般。在公路的转弯处,庙沟河从两山之间的石崖上倾泻而下,形成瀑布。崖高约20米,半崖有个台阶,瀑布流经台阶时,水花飞溅二、三米高,直射鸳鸯潭中。潭水清澈见底,周围长满各种灌木、藤蔓及花草。潭西边坡上有曲折石径,可爬到高崖山口,崖上有一石窟。行人可在崖边歇息片刻,尽情观赏大自然的美丽风光。这里还有段动人的传说。是说西夏王李元昊的一个妃子生了大病,众御医治疗无效,听说鸡山娘娘神的药很灵,能治好妃子的病。西夏王为妃子治病心切,于是,便千里迢迢,亲自来到鸡峰山求药。行至鸡峰山下蛲崖的鸳鸯潭边,有一对鸳鸯在潭中嬉戏游水。元昊正要登上蛲崖时,忽然,一只鸳鸯开口道: “你不能上去,里边蛲崖上有一吃人恶龙,已在那里等你多时了。”元昊听了鸳鸯的话,没有上去,就在鸳鸯潭边,对着鸡峰山跪拜,向鸡山娘娘祈祷求药后返回。这件事被蛲崖恶龙知道后,恼羞成怒,呼风唤雨,发下洪水,要报复蛲崖的鸳鸯。那知,这对鸳鸯是神鸳鸯,对恶龙的图谋早已知晓,事先已转移到别处去了。恶龙发的洪水,挟带着石块,从山里铺天盖地而来,结果,鸳鸯没有伤着,而使鸳鸯潭填满了泥沙巨石。直到现在,此潭中间高高凸起,灌木丛生,河水只能从东边崖下绕道流过。


 

     鸣鸡坪(漫滩) 位于神农谷(东南沟)景区的南端,距渡仙桥约有2公里,由此而转成步行上山。这是块面积约有10亩的较平坦沟地,灌木丛生,鲜花盛开,溪水成潭,周围树木成林,幽静凉爽,是夏季野营、野餐的好去处。相传,在秦文公时代,鸡峰山的神鸡在每年的农历六月初六,要来这里相会,便年复一年踩踏出这块平坦的漫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