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华山
 西峰简介

西峰

  西峰为华山主峰之一,为一块完整巨石,浑然天成。峰巅有巨石,形状好似莲花瓣,又名莲花峰。李白曾在诗中用“石作莲花云作台”来形容西峰 。宋名隐士陈抟(tuán)在其《西峰》诗中更用“寄言嘉遁客,此处是仙乡”来赞美西峰。

西峰上景观众多,有莲花洞、斧劈石、舍身崖等,它是主峰中以传说著名的山峰,其中尤以《宝莲灯》的故事流传最广,但很少有人知道,在这座山峰上巨灵神-孔武曾创下了人定胜天的奇迹。相传,古时山西首阳山和华山相连,黄河水流到此被山阻挡,华山下的华阴、潼关等县,便成为一个湖泊。人类到底还是造物的宠儿,天地间应运而生一位力大无穷的巨灵神-孔武,右手推首阳山,左手推华山,将两山硬生生推开一条峡谷,黄河水便向东奔腾而去。据说,因为巨灵神在西峰踏脚用力,在西峰的石头上还留下了深深的足迹。在《孙悟空大闹天宫》中,巨灵神是托塔天王帐下的一员战将。在托塔天王率兵征讨孙猴子时,被封为先锋大将,其武艺与法力不同一般。

西峰南崖有山脊与南峰相连,形态好象一条屈缩的巨龙,人称小苍龙岭,是华山著名的险道之一。峰北绝顶叫西石楼峰,峰上杨公塔为杨虎城将军所建,塔上有杨虎城亲笔题辞。塔下岩石上有“枕破鸿蒙”题刻,是书法家王铎的手迹。

华山西峰-01

华山西峰之雪景

华山西峰-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