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华山
 玉泉院简介

玉泉院

  玉泉院位于华阴市玉泉路最南端,是华山道教活动的主要场所,也是游客游览华山的必经之地。传说当年唐玄宗李隆基的妹妹金仙公主修道在华山,一天,她登到华山西峰下的镇岳宫的玉井旁休息时,不小心将头上的玉簪掉进井里。下山后,她在过水凉亭下的泉水边洗手,无意中又找回玉簪,惊喜地发现亭下的泉水和山顶玉井是相通的,于是赐名此泉为玉泉,玉泉院也因此得名。

据说玉泉院是五代时陈抟老祖所建。陈抟老祖,宋太宗赐号希夷先生,道教全真派名人,活了118岁,精通炼丹和睡功。据山上的一道士说,他连续几年都没见过陈抟生火做饭,便心中生疑,悄悄地观察,见他根本没有锅灶,每天只有鼾睡而已。有一次,他几个月不见陈抟踪迹,以为他下山去了,后来竟见他正在柴房里鼾睡,身上的尘土一寸多厚。道士好心为陈抟掸去尘土,只见陈抟把腰一伸,睁开双眼说:“正睡得快活,何人吵醒我?” 后来才得知陈抟老祖隐居华山,深修睡功之法,其功法被后人称为“华山高卧”。 

玉泉院的山荪亭下面,有一棵古树,传说为陈抟手植。因为其树冠虽大,但枝干中空,曲不成材,没有被砍伐之虑,故名“无忧树”。树龄虽已有千余年,但仍显得朴茂挺健,生意盎然。游人至此,大都与它留影纪念。

华山玉泉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