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华山
 西岳庙简介

西岳庙

  华山脚下北面的西岳庙,始建于东汉,是历代皇帝祭祀华山神的地方。西岳庙是五岳中占地面积最大的庙宇,故有“五岳第一庙”之称。西岳庙是一处规模宏大的建筑群落,在中国历史上、尤其是建筑史上拥有特殊的地位,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从整体布局而言,西岳庙建筑群座北向南,朝向华山主峰,主要建筑沿着南北轴线左右对称,前后分为六个空间,相互衬托,协调对比,形成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当地还流传着这样一段故事。相传,西岳庙在建造的初期,西岳的山神可是出了不少力。据说,庙址选好之后,大臣和工匠们对庙宇的建筑形式犯难了,各有所想,然而想法在商讨后又都被推翻了。正在他们犯愁的时候,忽然狂风大作,从华山之巅生出团团乌云,遮天蔽日。人们以为是建庙不力,得罪了西岳神。骤然天空又降下了鹅毛大雪。雪后,又见一只矫健的白兔在雪地上飞奔,一会儿功夫又不见踪影。仔细一看,白兔的奔跑路线居然是一幅疏密有度、布局严谨的建筑图样。大臣和工匠们相信,这无疑是岳神所赐。他们欣喜若狂,就按着这一图样,建筑成了现在西岳庙的摸样。 

西岳庙肃穆壮观,气宇非凡。雄伟的建筑以及丰富的遗存,使其成为华山北麓、渭河之滨的一颗璀璨明珠,也是中外游客向往的观光胜地。

华山西岳庙

华山西岳庙-01

华山西岳庙-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