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华山
 百尺峡简介

百尺峡

  百尺峡,也叫“百丈崖”,过了千尺幢向北折即可到达,是登华山的第二个险境。这里山体峭陡壁立、四方如削,犹如斧子直辟而开,几近垂直90度,在旁边山体覆满的墨绿植被的映衬下,华山的阳刚挺拔之态尽显。和千尺幢一样,百尺峡也是岩隙险道,有石阶91级,游人须挽铁索而上。

有诗这样形容百尺峡:“幢去峡复来,天险不可瞬,虽云百尺峡,一尺一千仞”。明杨嗣昌《太华山记》对惊心石有生动记述:“峡中乃有大石,不知何自飞来,如欲堕涧而为两崖所挟迫不能下。”百尺危石耸峙,峡的两壁欲合,却被飞来的两颗石块从中撑开。第一块石头称为“惊心石”,看上去摇摇欲坠的巨石令人望而生畏。人从它下面穿过,生怕石块从两壁间掉下来。再穿过第二块石头,悬着的心才能放下来,再回头看去,第二块石头上刻着“平心石”。原来此处卡着的两块石头,是上大下小,因此才能在此固定不会滚落下来。

不过,只要游人过了惊心石,回首再望平心石,又不由为自己过惊心石的怆惶举动哑然失笑。游人中有好事者留有打油诗:惊心石,真惊心,手扪胸口自问心。平生不做亏心事,小鬼不同咱攀亲。心莫惊,莫惊心!

华山百尺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