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华山
 毛女洞简介

毛女洞

  毛女洞,全称为“毛女洞下院”,在华山主峰西北毛女峰上,为一天然石龛,就龛建庙,供奉着毛女彩绘坐像一尊。传说这里是毛女隐遁栖身处。

据记载,秦始皇在陕西临潼的骊山为自己修墓,把一些宫女挑选出来作殉葬品,有一位名叫玉姜的宫女,幸运地逃了出来,躲在渭南一带的河谷里,后来又逃到了华山。在华山遇到了名为谷春的道士,谷春谷教她食松叶,饮泉水。后来玉姜姑娘体生绿毛,行走如飞,因此也有了“毛女”的称呼。到了西汉年间,毛女的年龄已超过了170岁,当地久居的山客几代人都曾见过她。而当夜深人静时,仍然可以听到毛女洞如泣如诉的琴声。

据称,在唐太宗初年,陶太白来华山采药,说他不仅亲眼见过毛女,而且还同毛女交谈过。蔡元长在西岳庙祭祀华山,听说毛女的奇闻,思得一见。随从在西岳庙熏炉中发现一奇异之物,告诉元长。当他看时,却原来是一妇人,遍身绿毛,目光射人,行走如飞。后来,蔡元长就命人给毛女绘了像,每年祭之。清朝颜光敏,对毛女遭遇深表同情,对封建殉葬制度提出了控诉:“人传毛女峰,时闻毛女琴。欲写秦宫怨,空出多从音”。

要到达毛女洞,须闯过十几道险关,因此来到这里的游人并不多。后人视毛女为庇护妇孺的女神,故游人至此,多祈祷妇婴平安。

华山毛女洞-01

 

华山毛女洞-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