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华山
 青柯坪简介

青柯坪

  青柯坪处在登山峪道中间,到这里恰好为登山路程的一半。这里三面环山,地势平坦,林草翠绿且茂盛,故而得名“青柯坪”。

在青柯坪东侧山谷中,有一处太虚庵。为明朝道士高无和的住处,他平时经常蓬头跣足,因此人们习惯称他为“高蓬头”。一天,高蓬头遇到一位老道,老道送给他一个“游仙枕”,高蓬头很是好奇,便枕着它睡着了。梦寐之中,他到了京都的皇宫内,只见宫殿重檐,金碧辉映,真是“天上神仙府,人间帝王家。”惊叹之时还不忘去宫殿内侍候香火。

说来也巧,当时的万历皇帝极信道教,尤其是那个明肃太后,更是崇信得入迷。明肃太后竟然也做了一个梦,梦中和一个蓬头道士畅谈玄秘,她认为这一定是神仙显化。第二天,他差人按照她说的模样寻找道士,最终在白云观找到了高蓬头。太后和他谈经论道,很是投缘,便把他留在了宫内。就这样,高蓬头在京城住了几年,觉得日子不如之前过得自在,便向太后辞行。太后挽留不住,只好放他回山,并在华山青柯坪修建了一座太虚庵,作为他修行之所。

青柯坪四周壑静谷幽,登临其上如入仙境。在青柯坪上放眼环视,可观赏莲花峰、凤凰岭、狮子岭以及水帘洞、和合二仙、二仙下棋、寿星石、凤凰单闪翅、白马过桥、狮子滚绣球、金龟戏玉蟾八个景观,这便是有名的“华青八景”。

华山青稞坪-01

华山青稞坪-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