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华山
 东道院简介

东道院

  东道院,原名九天宫,在华山青柯坪东面。清康熙年间修建,为道士静心修炼之处。道院坐东朝西,小巧玲珑的院落内,有正殿三间,楼阁道舍二十余间。正殿内供奉着九天玄女塑像。九天娘娘塑像,仪态端庄,形象生动逼真。

九天玄女简称玄女,俗称九天娘娘。她是一个正义之神,形象经常出现在古典小说之中,成为扶助英雄铲恶除暴的应命女仙,因除暴安民有功,玉皇大帝才敕封她为九天玄女、九天圣母。家喻户晓的《水浒传》中,就有关于九天玄女协助宋江的文字。宋江在江州法场被好汉们救上山之后,又下山接老父和弟弟,不料被官兵发现,慌忙中逃进当地的玄女庙。官兵搜寻到庙中,玄女显灵,吹起一阵怪风,飞沙走石,罩下一阵黑云,官兵们惊恐逃走。玄女派两个青衣仙女授予宋江三卷天书,命其替天行道,辅国安民。宋江从此坚定了造反的决心,后来成为梁山泊义军领袖。

九天玄女是道教尊崇的女神之一,凡是道教名山,都建有九天娘娘的庙宇。尤其是汉魏时期,九天玄女在社会上的影响力十分深远。如今,群峰环抱,景色如画的东道院由华山道教协会主持管理,为道教活动的重要场所之一。

华山东道院-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