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华山
 回心石简介

回心石

  由青柯坪东折,跨石拱桥、过了东道院,沿石阶行约1公里,会发现有一处悬崖绝壁上篆刻“回心石”三个大字。此处地势险要,然而再往上走,山势只会愈加险恶,不少游人到此处后都要经历一番思想斗争,考虑是否还要向上攀爬。

关于回心石名字的由来,民间有这样一个传说,据说当年元朝道士贺志真带领2个徒弟在华山开道凿洞,每凿一洞,就让给别人,这样天长日久,两徒弟天天吃苦凿洞,看不到出路。当开凿“朝元洞”时,需用绳将人身缚住,悬在空中艰难地作业。两个徒弟便在峰巅垂绳,他在下边日夜凿洞。徒弟随师日久,以为师傅的本领只会凿洞,跟他学不到什么。于是他们便生歹意,将绳砍断让师傅坠落山崖。之后他们匆忙奔下山去,另投新师学艺。万没想到,当跑到“回心石”时,突然发现贺志真却从山下迎面而来。他们大吃一惊,跪下求饶。于是三人又回到南峰继续凿洞,修炼道功。后人便将两位徒弟回心转意的地方叫“回心石”。

如今,回心石四周的悬崖上刻写着“迈进”、“余勇可贾”、“英雄进步”、“步步留神” 等话语,激励着每一位行进到此的游人。现在华山道路几经拓宽、平整,从玉泉院到此已经不算困难,但回心石仍然是华山之险的一个见证。

华山回心石-01

华山回心石-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