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华山
 群仙观简介

群仙观

  群仙观,原名白云庵、媪神洞,属道教宫观。该观地势峻险,构筑巧妙,别有风趣;观内楼阁凌空,洞穴入岩;观前松翠风清,群峰叠嶂,是登游华山游人小憩之处。

观内最早供奉地母神,后又供奉吕洞宾、慈航道人。清道光年间,曾是华山女道士修行的地方,后来由道士张高禄募化扩大,遂改为群仙观。扩建后的群仙观依山就势而造,北极阁等主要建筑玲珑精巧,古人有诗赞曰:“白岩旁嵌屋,凌空架楼阁。云起庙微露,俨然图画中。” 

观东有一洞,名叫“洞里瓮”,为华山一绝。游人足蹬石窝手揽铁索攀上石顶,过独木桥才能到达洞口,见洞中有黑色釉瓮一口,且瓮中还套有一瓮,两瓮一体,无从分开。人称瓮里瓮。游人多奇异其洞口小,瓮体大,如何将瓮装入洞内,因此成为华山十大谜之一。民间传有绕口令说:“洞里有个瓮,瓮里有个洞,洞里的瓮里有个瓮里洞,瓮里的洞里有个洞里瓮,不知道是先有洞还是先有瓮。”说的就是这个地方。洞里瓮的石阶旁刻着“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小中寓大,大中寓小”的哲理联句。

观上老君犁沟是华山一大险景。相传太上老君为解游人香客登山之艰难,扶犁犁出一条深沟,通往老君洞,与回心崖后的青牛洞互为照应,传奇故事为华山增添了许多动人的色彩倍添神秘。

华山群仙观-02

华山群仙观-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