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华山
 聚仙台简介

聚仙台

  由老君犁沟南行,即来到聚仙台。因聚仙台建在三面凌空的山峰顶端,又被取名叫“空灵峰”。

传说,轩辕黄帝曾到聚仙台与群仙聚会,并与神仙在此下棋。一位樵夫路经此地,被棋局吸引,就放下斧头在一旁观战并入了谜,但见周围树叶落了又绿,绿了又落,不知是什么缘故。等到他想起回家时,发现斧柄已腐锈,待回到家中,村人皆不认识他。殊不知“仙界一日,凡间百年”。于是他返回华山修道炼丹,后来羽化成仙。

聚仙台距西峰水帘洞很近。有人说,华山的水帘洞便是《西游记》中孙悟空居住的水帘洞的原型。而且陕西关中地区正是唐代全国政治中心,唐玄奘就是从长安出发西行取经的。因此,说这里的水帘洞是孙悟空的仙洞确实有些道理。如今,水帘洞的周围还住着许多猴子,时常出来玩耍。在水帘洞旁的山石上,有两个携手而站的人影,后人把它叫“和合二仙”。和合二仙是中国民间的喜神。在我国传统的婚礼喜庆仪式上,常常挂有和合二仙的画轴。但见面轴之上两位活泼可爱,长发披肩的孩童,一位手持荷花,另一位手捧圆盒,盒中飞出五只蝙蝠,象征着“百年好合”“五福临门”。

来到华山,站在聚仙台上,往南一望,“和合二仙”就隐约可见。据说凡是看到它的夫妻和情侣,都会一生幸福。
 

华山聚仙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