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华山
 金锁关简介

金锁关

  金锁关是一座城楼般的石拱门,是经五云峰通往东西南峰的咽喉要道,锁关后则无路可通。杜甫《望岳》诗中“箭栝通天有一门”就是指的这里。道家认为,华岳为仙乡神府,只有过了通天门,才算进入仙境。所以有“过了金锁关,另是一重天的”的民谣。   

金锁关两侧壑深千丈,关前仅有一米宽的台阶石径。四周古松苍翠,奇石林立,常有祥云环绕,风光非常迤丽。关于金锁关,民间还有一个流传至今的故事。相传,三圣母因与应试举人刘玺相爱成婚,恼了哥哥恶神二郎,将其压在西峰巨石下,幸有玉皇大帝赐的护身金锁才免一死。刘玺赴京投考,金榜题名后,回到华山寻找圣母。圣母在山神、地仙的帮助下,二人逃至三峰口,不巧又遇巡山归来的恶神哥哥。圣母便用护身金锁,把她和刘玺的腰带同锁于山路旁的铁索上,并将钥匙抛于悬崖之下,表示至死不分离的决心。

现在,关内关外的登山路两侧铁索上,锁满了刻着情侣姓名的情人锁,以及刻着家人姓名的平安锁,都是游人上山时买的锁,来到这里锁上以后,便把钥匙抛到悬崖下,象征着今世永远在一起的吉祥寓意。重重叠叠的锁,与迎风摇曳的平安丝带,构成了金锁关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华山南峰金锁关

华山南峰金锁关-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