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华山
 莲花洞简介

莲花洞

  华山莲花洞又名明阳洞、太乙莲台,在西峰翠云宫前,据莲花洞中碑记记载,此洞开凿于明嘉庆元年至六年(1522-1527),是西安府同州郃(hé)阳县仁义梓里出家的道士开凿。西峰顶有岩体酷似一朵含苞待放的莲蕾,蕾上覆盖一片形石,像一面巨大的荷叶,石洞位于石下东侧,故称莲花洞。

说起莲花洞,就不得不说宝莲灯,这个家喻户晓的凄美故事。传说,玉皇大帝的女儿三圣母,与进京考试的书生刘彦昌一见钟情,私结姻缘,不料好景不长,被其兄长二郎神察觉并禀报王母。王母大发雷霆,为维护天规的尊严,命二郎神施法将三圣母压在西峰巨石岩下。被关押在莲花洞的三圣母,于石下产子沉香,经仙女灵芝的帮助,小沉香回到刘彦昌身边。沉香长大成人,受霹雳大仙指点,执神斧劈开巨石,母子重得团圆,也就是后来尽人皆知的沉香劈山救母的故事。华山莲花洞让我们看到了亲情创造的奇迹,感受到了亲情是天地间最伟大无私的爱! 与洛阳龙门石窟莲花洞给我们的典雅祥和质感,,贵州普定莲花洞给我们的水潺花鲜之感大有不同。

洞内周壁原塑有造型生动的三十六天尊神像,为原在洞中修行的道士王遇真所造。洞周石壁题刻有“擢茎天表”、 “太乙莲台”、 “莲花世界”等楷隶草篆,堪称书法展览。

华山莲花洞-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