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华山
 长空栈道简介

长空栈道

  长空栈道在南天门外,是华山著名险道之首。此道开凿在南峰腰间,上下皆是悬崖绝壁,铁索横悬,由条石搭成尺许路面,下由石柱固定。由于栈道险峻,故当地人有“小心小心九厘三分,要寻尸首,洛南商州”之说。

长空栈道是元代陇西贺元希来华山时所凿。初来时,住在山外的“全真观”。后因接近红尘,不便羽化成仙,便在南峰开凿“朝元洞”。后又觉此处不佳,遂凿“贺祖洞”。凿洞必先开道,贺祖师徒在华山开道、凿洞的时间长达40年。所以后人把他尊为“华山的第一位神”来供奉,并有许多神话故事流传。长空栈道全长约百余米。游人需面壁贴腹,蹑足缘索以行,三面临万丈深渊,勇者如履长空,心旷神怡,怯者胆战心惊,屏气挪步。栈道路分三段,出南天门石坊至朝元洞西,路依危崖凿出,长20米,宽二尺许、是上段。折而下,崖隙间横贯铁棍,形如凌空悬梯,游人须挽索逐级而下,称“鸡下架”,是中段。西折为下段,筑路者在峭壁上凿出石孔,楔进石桩,石桩之间架木椽三根,游人至此,而壁贴腹,脚道踏木椽横向移动前行。

由于长空栈道贴崖悬空,是华山险道中险中之险,对探险猎奇者极具诱惑性和挑战性,且栈道尽头有道教神龛贺老石室、华山十大字谜之首“全真岩”及华山卧龙松等胜景。

华山长空栈道-01

华山长空栈道-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