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华山
 避诏崖 简介

避诏崖

  避诏崖在华山南峰南天门西北。这里东西两岩相对,中间形成槽沟,东岩前倾悬空如覆,岩壁布满石窝状蜂巢。岩腹间凿一长方形石洞,洞口架设一座独木桥通往西岩,洞额镌刻“避诏崖”三字,相传是宋代陈抟手书。

陈抟,字图南,知识渊博,才华横溢,其修炼的睡功号称“天下第一”。宋太祖、宋太宗多次降诏,召他入京辅佐朝政,都被婉言谢绝。为逃避烦扰,陈抟才躲进华山这三面悬空、无路可达、仅容一人的崖龛中静修不出。宋太宗思贤若渴,多次派当地太守、县令带着贵重药、茶等物说服陈抟,并赠诗一首。诗中这样写道:“曾向前朝出白云,后来消息杳无闻。如今若肯随征诏,总把三峰赐予君。” 陈抟感念宋天子的恩德,便在这里回复了一封奏折婉言谢绝。宋太宗明白紫袍金印无法打动这位世外高人,只好作罢,赐陈抟号为“希夷先生”,取其追求高远博深的意思。

避诏崖在宋代前本无其名,史志记载它是古代隐遁之士藏匿珍贵典籍的地方。自陈抟在此躲避朝廷征诏之后,才取了这个名字,并成为华山的著名景观。古时狭窄陡峭,崖下每年积雪时间较长,路滑多险,现在已经开凿石阶,整修加固,成为由南天门通向南峰顶的必经之路。 

华山避诏崖-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