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微山湖
 南阳古镇简介

南阳古镇

  1 地理位置

  南阳古镇,距济宁市区约40公里,位于微山湖北部的南阳湖中,古老的京杭大运河穿镇而过。古镇北依济宁城区,紧靠山东三大都市带,南面是江苏的苏北地带,东面是国际旅游目的地孔孟故里曲阜、邹城,西面是牡丹之乡菏泽,南阳镇离京福高速30公里,距济宁机场60公里,区位优势明显。

南阳古镇

  2 自然环境

  在南阳镇空旷辽阔的南阳湖里,零星散落着80多个小岛屿,构成隔水相望的奇特北方水乡景观。这里拥有浩淼的南阳湖,清澈的运河,古朴的民风,沿运河而错落有致的民居,以船逮捕的叶叶小舟,千顷荷花鱼蓝天、碧水、野鸭、苇草形成天然的水上游乐园。成为度假休闲的绝妙去处。

南阳湖

  3 名优特产

  南阳镇湖产资源丰富,水质肥沃,属营养性湖泊,各类资源居北方淡水湖之首,素有“日出斗金”之美誉。有鱼虾鳖蟹等鱼类近百种;芦苇、菰、莲藕、菱米、芡实等水生经济植物50多种,野鸭、野鸟80余种;浮游水生物360多种,尤以四鼻孔鲤鱼、中华鳖、中华圆田螺、麻鸭、水貂等饮誉中外。

南阳湖美景

  4 特色民俗

  渔家的婚礼极富情趣,是渔家民风民俗的集中体现。婚礼之时,为了抒发喜庆之情,几十条船首尾相接,从头至尾,宛如长龙浮游于水上,组成水上舞台,渔民们端起传统的乐器——端鼓,边唱边舞,曲调粗犷、豪放,微山湖歌也挟带着朴实无华的韵味飘荡在辽阔的湖面之上。 船上彩旗飘扬、彩绸飞舞,小船来回穿梭,水下的倒影则更显美丽。烟歌笑语伴随着渔家人欢快的唢呐声,使得这一片水域显得格外热闹,波光粼粼的湖面上,让游客在快乐度假的同时,感受到别样的渔家婚礼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