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冠世榴园
 冠世榴园简介

冠世榴园简介

  概况

  冠世榴园风景区是中国首家石榴主题生态祥和文化景区,位于山东省枣庄市峄城区西部的群山之阳,东西蜿蜒35公里,南北宽2.5公里,面积达15余万亩,有榴树535余万株,48个品种,始建于西汉成帝年间,距今已有2000年的历史,素以历史之久、面积之大、株数之多、品色之全、果质之优而闻名海内外,被誉为“天下第一榴园”。景区先后荣获省级风景名胜区、省级自然保护区、上海大世界基尼斯之最、国家4A级景区、首批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山东省十佳工农业旅游区、山东省最具成长力品牌景区、山东省自驾游示范点、山东省服务名牌等称号,是一处集自然风景、生态园林、民俗宗教、人文历史及观光游览、休闲度假为一体的旅游景区。

        冠世榴园是枣庄旅游资源“巨园”的代表,以独具特色的自然山川生态园林为依托,以10余万亩石榴园的宏伟林木景观为主体,以连绵起伏的山岳及崖岩地质景观为骨架,以“石榴”、“石榴文化”及鲁南文脉为主线,以丰富的历史文化积淀为底蕴,具有山岳风景区和森林公园及古朴、幽雅、壮丽、奇秀的特色,依山傍水,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融为一体,相映生辉,蔚为壮观。景区由六处景点组合而成,是以千年古檀林木景观和万亩榴园著称,以连绵起伏的山岳及崖岩地质景观为骨架,以石榴—青檀文化及鲁南文脉为灵魂的石榴主题生态祥和文化旅游区。

  有景区东大门之称的青檀寺景点,位于东西两山峡谷之中,谷中以青檀树为主,成形的有2万多株,树龄在1500年以上的有36棵,是我国江北面积最大的一片青檀林,极为罕见。寺庙始建于唐代开元年间,原名为云峰寺,后因谷内长满青檀树而更名为青檀寺,经过多次修复完善,已成为鲁南地区香火旺盛、佛教旅游的名刹圣地。寺庙前,千年古檀金秋送爽,红枫、银杏、青檀,红黄绿三色,构画成“青檀秋色”倒映在波光潋滟的青檀湖中,妙不可言。寺庙内,香火旺盛,游客络绎不绝,千年银杏,雌雄同株,古意盎然,荫蔽寺院,传为佳话。寺庙后,岳飞养眼楼古朴典雅,庄严巍峨,药师塔雄峙青檀山,苍松相拥,白云缭绕。走进青檀峡谷,一扫尘嚣扰攘,顿感身爽心畅。漫步蝴蝶谷,望彩蝶双飞,浪漫温馨。掩映在绿树丛中的榴园碑林,以榴园为主题的书画艺术丰富了景区的文化内涵。
万福园是整个冠世榴园景区的发祥地,占地一万余亩,有古石榴树一万棵,建有如意湖、恩赐泉、滚锅泉、滴水阁、百子园、观井亭等景点。园中山泉与殿宇辉映,奇石与古树共生;如意湖储存滴水阁的甘露,青龙溪承载龙凤泉的清流;恩赐泉使石榴裙分外娇美,榴花女对石榴娃慈爱有加;龙凤山上,祈福殿和祈子殿巍峨矗立;情人谷里,连心锁使浪漫情爱地久天长;朴实刚毅的石榴树,诉说两千年的历史;灵动娇艳的石榴花,孕育沉甸甸的希望。这里,是求爱得爱、求子生子、求学好学、求福有福的人间天堂。

  石榴属于舶来品。据《博物志》记载,公元前115年,由汉使张骞出使西域,从安石国把石榴引入中原,最早种植于皇家内院中,数百年后,到了成帝年间,由峄县当地名相匡衡引入家乡。石榴花、枝、叶、干、果俱美,四季皆宜观赏,榴林深深,花海锦簇,榴果累累,榴园风光秀丽迷人,令无数中外游客流连忘返。春天,春风和煦,榴枝吐芽,满园紫红,温馨祥和,让人陶醉;夏日,千壑吐翠,万株流丹,彩蝶飞舞,令人心旷神怡,为榴花娇容而动情;金秋,硕果累累,挂满枝头,熟透的石榴笑口常开,露出红的瑰丽,白的晶莹,诱的游人未先尝就甜到心底;隆冬,雪瑞榴园,白雪素裹,虬干苍崛,方显铁骨铮铮之本色。
景区内还拥有几处有着厚重历史的三近书院、匡衡祠等景点。三近书院为仿明建筑,兵部右侍郎遗风在,依稀处处翰墨香,再现了贾三近当年著书立说的具体场景。匡衡祠堂传佳话,“凿壁偷光”成栋梁。匡衡祠建在匡衡墓北侧,有门坊、神道、碑亭等建筑,游人到此,多为凭吊先贤、激励后学。
榴乡风情淳朴独特,石榴盆景园别具一格,榴园人家”让您体验民俗游“农家乐”。

  气候特点

  枣庄市处于中纬度暖温带季风型大陆性气候区,兼有南方温湿气候和北方干冷气候的特点,受自然地理环境、太阳辐射和季风的影响,具有光照好、积温高、热量丰富、雨量充沛、雨热同期的气候特点,光、热、水、气等条件优越。气候四季变化明显,春季气候多变,西南风较多,降水较少,常干旱。夏季炎热,空气湿润,降水集中。秋季云雨较少,是秋高气爽的天气。冬季寒冷干燥,多西北风。

  开放时间

  青檀寺每天开放时间7:30—18:30   
  园中园每天开放时间8:00—18:00   
  一望亭每天开放时间8:00—18:00

  联系方式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峄城区榴园路西首。
  邮编:257589
  电话:0632-7711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