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冠世榴园
 园中园简介

园中园

  石榴园的精华之处是园中园,园中园是石榴园的发祥地,是榴园原始风貌保存最完好的园区。这里三面环山。古木浓荫,曲径通幽,古朴典雅。据记载,汉丞相匡衡当年从皇家禁苑中引来榴种,首先在这里建立品种园,然后以此为基点历经数代不断栽培、发展,逐渐形成今天闻名遐迩的万亩园林。因为榴园依山傍水,榴树造型奇特古朴,且花木枝叶俱美,形成了四季皆宜观赏的景观,犹如打开了一幅风情画卷,向游客展示着天地造化与地域文化交汇的神秘魅力。石榴文化的精髓便是石榴盆景艺术,它源于自然又高于自然,有“无声的诗”、“立体的画”之美誉,峄城石榴盆景堪称盆景艺术的奇葩,屡获国内外大奖。

石榴园园中园-04

  园中园内的大部分石榴树的树龄都在三百年左右,榴树密布,千姿百态,苍劲奇崛,错落有致,依山石溪流的地势而生,形成了曲折蜿蜒之势,是一处独特典雅的组合园林。园内有圣水泉、恩赐泉、滚锅泉,终年不涸,潺潺流泉,汇成青龙溪。传说中的石榴仙子偷撒石榴籽于山川,赐福人间,她是榴园的守护神,如今在龙池的北面塑有美轮美奂的石榴仙子的雕像。另外,园中园内还有茶社、会议室和别墅区等,是休闲度假和举办中小型会议的理想去处。

石榴园园中园-03

  园中园以西两华里的两壁巨石之间,有一处石屋山泉,根据明代大文学家贾三近留下的文献资料,在泉边建起了“三近书院”,再现了贾三近当年舞文弄墨、著书立说的场景,是飘着书香的圣地。榴园南部匡衡祠内,西汉著名经学家、“一代名相”匡衡凿壁偷光、发奋读书的精神,激励着后人勤学奋进。